当前位置:首页 > 分支机构 > 洪山公安分局 > 工作动态
这个片警真是牛 宣传防骗有一套
日期:2020-12-31 10:18 来源:分支机构 字号:


钱军和群众一起打快板说“顺口溜”

牢牢记住钱警官的微信号,他发在群里的消息,一定都记牢!接听电话谈中奖直接挂,公检法查验证件才接纳,交友诱导投资赌博损失大,广大青年要知道骗子把你当猪杀,汇款之前要互通电话,核实身份作用大!”16日下午,在武汉洪山区和平街新鑫园,社区书记曾娅与和平派出所民警钱军一同为“钱sir防骗”小课堂挂牌。

这位能说会唱的片警钱军,现场为社区群众唱了一首自己编写的防骗之歌。由于防范得力,钱军所管辖的小区已连续两年没有发生诈骗案件。49岁的钱军已参警近30年,是一位工作经验十分丰富的老民警。下午3时许,在洪山区和平街新鑫园社区会议室,居民群众陆续到来,见到老熟人大家十分激动。

新鑫园社区地处友谊大道与祥丰路交会处,钱军管辖着鑫园小区、青州花园小区、开来九洲国际小区以及大洲村还建楼工地,责任区实有人口过万,流动人口密集,治安状况比较复杂。2012年,钱军刚接手这个片区担任社区民警时,这里的治安形势并不乐观。“社区民警既是社区的管理者,也是百姓的贴心人,我尽量让小区居民知道我的手机号、添加我为微信好友,跟社区群众交朋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钱军介绍自己的经验。

16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做现场直播时看到,“钱sir防骗”小课堂刚一挂牌,钱军就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全市发生的典型案例,先是介绍了“刷单骗局”的套路,告诫市民不要轻信网上的“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信息。接着,钱军又介绍了打着交友幌子伪装“白富美”,取得信任之后诱导投资继而实施诈骗的“杀猪盘诈骗”。最后,他又介绍了最近出现的“虚假ETC短信提醒”诈骗,告诫市民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更不要把验证码泄漏出去。

来此听课的社区居民李阿姨,现场为钱军送上锦旗。李阿姨介绍,钱军入圈进群,经常在社区群里为大家发送防范知识,是居民的知心朋友。钱军经常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授课,内容都是发生在武汉市的案例,贴近性很强。记者翻看钱军的手机,他在每个小区都建了微信群,涵盖居民、物业、社区群干,进群人数超过3000多人。“通过在群里发送防骗宣传信息,可以让居民了解防范最新的诈骗手段。”社区书记曾娅对此很是认同。

讲课接近尾声,钱军和喜爱表演的居民一起登台,播放了他们自编自拍的防骗短视频以及防骗“顺口溜”。只见钱军和群众一起拿着快板,念道:“谨防诈骗很重要,防范能力需提高,12个凡是记得牢,袋中钱财不会少,亲朋好友互关照,平安幸福就会到……”

钱军也深知,做好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单靠自己一人之力是不够的。现场,洪山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和平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一起,为6位积极参与社区防范的社区干部、群众和物业人员颁发了证书,授予他们2020年度“优秀防骗群主”。“微信群增多以后,我发现信息淹没速度很快,我会继续做好防骗课堂,争取在每个家庭培养一个防骗能手,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就能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钱军说道。

附件: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1231_1586218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