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发改委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洪山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洪山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字号 :  | 
发布时间:2016-12-28 19:59 |  来源:发改委办公室

洪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发明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16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社会发展、提升民生质量等重点工作,基本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827亿元,增长9.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规模达到100亿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0亿元,增长10.5%。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全年完成招商引资380亿元,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总额26698万美元,增长14%。资源能源消耗水平持续下降,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3.8%。我区的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经济发展结构更趋合理,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77%,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体系初步形成。全面落实工业倍增计划,先进制造业发展稳中提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97家,预计完成总产值187亿元,同比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40亿元,同比增长1%。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6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48.41亿元,增长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6%;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6.26亿元,增长25%。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武汉创意天地获得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武汉游戏产业基地正式签约入驻。文化创意产业全年产值达到324亿元。

(三)创新驱动作用凸显。大学之城建设加速推进,“大学之城”建设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市委明确我区作为“大学之城”建设先行先试示范区,“大学之城”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与辖区37所高校全部签订“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区校合作项目100项,已完成42个项目,58个项目有序推进。“环大学创新经济圈”建设全面启动,建成宝谷珠宝旅游文化街。建成武汉国际创客中心等17个众创空间,星创客、嗅钛工坊、OVU创客星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烽火创新谷获批首批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联想星空·智慧谷入选全市首批创谷,拓普无人机、怪兽科技等50多家企业正陆续入驻。在全市率先实施区级“城市合伙人”计划和“洪山工匠”评选工作,首批16名洪山“城市合伙人”正式加盟洪山创新创业大军。在全市中心城区率先启动“行政审批3.0版”改革,区行政审批局挂牌运行。奥捷、中圣能源等8家科技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精测电子在创业板上市。烽火信息集成的“光电产业云共享支撑平台”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互联网+”重大工程。建成3个大学生创业特区,引进1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专利申请量达到9000项,专利授权量5500项。

(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全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其中城镇投资112亿元,房地产投资238亿元,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功能区建设进一步加快,青菱高科技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已签订拆迁协议12.4万平方米,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仁威电业、亿童文教、宝钢、浦项奥斯特姆等企业投产,德成软件园一期、中秀文创园多层厂房封顶。“高铁之心”建设有序推进,区域总体规划已经上报,核心区三块土地挂牌出让,计划总投资380亿元。福星惠誉东湖城、金地自在城、杨春湖畔等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天兴乡三个行政村城中村综合改造人口、土地、房屋现状调查成果汇编》,形成《还建地块土地规划条件》初步成果,天兴生态绿洲建设蓄势待发。

(五)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承担的21个城建重点工程完成征地693亩,征收房屋24.7万平方米,其中三环线南段综合改造工程、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轨道交通27号线等9个项目完成征收任务;武嘉高速项目完成征地791亩,拆除房屋7.5万平方米。新建停车场泊位3200个。“三旧”改造成效明显,完成城中村房屋拆迁面积124.62万平方米,国有房屋征收面积45.069万平方米,还建房开工67.2万平方米、竣工69.7万平方米。洪山村、建和村、卓刀泉村一期已经完成整村拆迁工作,大洲村综合改造规划获批,华农三角地片改造、高压小区片改造等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新增环卫作业市场化道路面积67.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8.41万平方米,修复主次干道路面3.7万平方米,拆除危桥6座,“校校通”567路公交投入运营,建成华农公交场站。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环山环湖绿道、野芷湖绿道建设稳步推进,青菱湖绿道、烽胜公园绿道开工建设,南湖山庄段完成水上栈桥绿道1.7公里建设。强化生态控制线日常巡查控管,未发现生态控制线内新增违法建设。持续开展湖泊沿线整治,全区未发生有影响的违法填湖事件,辖区南湖等6个主要湖泊水质污染稳中有降。综合整治汽车尾气、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我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市排名第一。

(六)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293元,同比增长9.8%。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56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17人,困难群体再就业122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实现困难群体应保尽保。保障性住房全年开工6000套,基本建成9400套,分配入住5600套。深化平安洪山建设,全覆盖建立街乡“大调解”工作平台。完成普法教育人数23万人,法律援助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持续深化信息化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和中小学有效德育建设工程,对骨干教师进行“互联网+教育”建设工程能力提升培训。完成洪山第一小学等5所新校建设和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重建工作。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东方雅园小学、洪山区第二小学主楼封顶,武珞路小学北港分校、永安小学等已进入招投标阶段。4.7万平方米的洪山区社会福利院主体结构即将封顶。完成对口援疆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加快。全区计划生育工作达标,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9:100。全区未发生食品安全Ⅱ级以上事故和重大药害案件,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2016年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在宏观经济形势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全区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基本上完成了区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但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区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重点区域发展速度不快,青菱高科技园区、高铁商务区等区域配套设施仍不完善;二是产业结构还不合理,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创意产业对全区经济引领作用不够充分;三是辖区高校智力资源、科教资源、人才资源开发不够充分;四是基本公共服务与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妥善的加以解决。

二、2017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预期

2017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目标任务,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推动生态建设,着力增强民生保障,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开创洪山建设国内一流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核心动力区的新局面。

2017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招商引资总额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同步;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耗、碳减排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二)2017年主要工作举措

1.强化创新驱动作用,完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加强创新基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辖区高校在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与洪山发展密切相关支柱产业的技术创新。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引导和组织企业、高校院所采取多种形式合作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加强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创新、服务企业的水平,建立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的利益分享机制。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产品和工业装备上的应用,建设好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软件和信息服务)。强化新型科技孵化器建设,新建众创空间5家,新增入孵企业100家。增强企业新产品开发、专利研制和品牌创建能力,确保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不低于3.0%。

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积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继续实施“黄鹤英才”、“洪山英才”、区级“城市合伙人”计划和“洪山工匠”评选工作,引进和培养一批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多渠道培养一批各级各类技能人才。深入推进“青桐”计划,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支持政策,积极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政策咨询、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创业指导,全力推动大学生参与全民创业,以高校创业培育企业、扩大就业、形成产业,引进和扶持1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

完善支持创新生态体系。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按照高效服务、高度透明,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原则,优化政务服务体系,深化“行政审批3.0版”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不断提升政府部门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金融对创新的支持作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以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软件信息与创意产业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2.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努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积极推介我区的区位优势和创新资源,吸引一批好企业、大项目落户我区。结合我区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有选择性、有针对性的引进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建立现代产业结构体系。招商引资要重点依托青菱高科技产业园、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等重点功能区和商圈,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定向招商,积极引进后备项目。要结合区域特色,充分发挥区域内科教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和发展创意产业和科技服务业,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优势产业。

强化重点区域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推进大学之城建设,完成大学之城总体规划以及空间概念规划、人才、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城市、趣空间等七个专题研究,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和重点。积极推动“十三五”区校合作项目清单的落实,深入推进华科大创新创业基地、F027时尚创意产业园等区校合作项目,促进科技一条街、奥林匹克一条街、珠宝旅游文化街等特色街区提档升级,加速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加快建设青菱高科技产业园全面完成园区房屋拆迁工作。完善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四环线以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项目引进和落地步伐,确保武大科技园、美嘉二期、宏海科技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武汉新程、利德测控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高铁之心建设。全面完成高铁商务区二期房屋拆迁任务,启动厂前村、东方红还建房建设。配合市直部门加大高铁商务区路网建设、地下管网建设、垃圾填埋厂整治及园林绿化建设、高压线迁改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加快核心区挂牌出让的三块地的后续工作,推动摘牌企业高端规划、顺利开工建设。落实天兴生态绿洲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天兴洲村民整体搬迁。

3.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现代产业发展战略。出台支持我区重点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我区重点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协助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向青菱高科技园区聚集,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企业,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软件与信息、文化创意、高科技、环大学经济带等重点领域,启动实施一批重点产业项目。

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把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抓好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瞄准产业价值链高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商务、文化创意和设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大引进金融总部工作力度,确保金控大厦开工建设。贴近市民消费需求,大力发展高端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服务业的集聚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生活品质。加强对能源调度大厦、金禾中心、东湖国贸中心等项目的包装策划,吸引企业总部入住,打造岳家嘴地区总部集聚区。加快街道口商圈传统商业体系提档升级,着力推进722所国防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高端酒店、高端商业等生活性服务业,促进南湖、白沙洲商圈的快速发展。

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点抓好南湖创意产业园创意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工作。全力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推动武汉创意天地的建设发展,支持中电·创意智谷申报全市第三批创谷。全年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增长22%。

4.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塑造“美丽洪山”新形象

加快推进“三旧”改造。进一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以“三旧”改造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合理开发和布局产业用地和发展用地,挖潜土地资源要素价值,为新一轮发展营造更大空间。重点围绕街道口、南湖等核心区域,加快土地整理储备和房屋征收工作,全年续建和新建旧城改造项目24个,拆迁城中村房屋85万平方米,还建房开工50万平方米,竣工40万平方米。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全年新建信和路、青菱路等16条道路,续建白沙四路、黄家湖西路等13条道路,基本建成柳园路、平安路等18条道路。全年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协调推进地铁7号线、8号线及建安街、丁字桥南路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巩固提升主次干道、窗口地带保洁水平,强化铁路沿线、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薄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南湖连通渠、新港整治等15项灾后应急恢复重建工程水利建设项目,增强我区水利防灾减灾能力。

推动生态城区建设。有序推进绿色洪山建设,完善绿色道路体系,加快野芷湖绿道、青菱湖绿道、烽盛公园建设。积极完善现有公园、湿地、街头小景和立体绿化,建成林荫大道3.5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加大水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沙湖港综合整治工程,继续推进南湖连通港、夹套河等省市重点整治工程。综合治理巡司河等湖泊港渠黑臭水体,基本实现湖泊和主要港渠截污。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和监管,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扶持一批节能减排重大项目和示范性项目,严格实施项目投资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加快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加大重点区域、领域和行业的大气重点污染源治理,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深化扬尘污染治理。

5.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各项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中小企业发展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全年完成新增就业人数10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00人,帮扶困难群体再就业900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成区社会福利院,争取投入运行。完善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贫困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公办幼儿园建设布局。建成洪山第二小学等4所中小学,开工建设卓刀泉中学清江锦城分校、青菱城市花园小学等6所学校,积极解决南湖、青菱等地区上学难问题。

加强文体卫生事业建设。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高校文体资源向居民开放。继续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大力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社区文化活动的普遍开展。强化对文体市场的服务和监管,促进文体产业繁荣。推进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落地,力争张家湾地区的三级综合医院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年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数量不少于3家。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依法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工作,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创洪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0413_995479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