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洪山区发改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洪山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洪山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04-02 20:04 |  来源:洪山区发改局

洪山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25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风险挑战,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克难攻坚,坚定不移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宏观政策落地见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着重发挥十三五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着力提升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强化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9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个中心城区(下同)排名第3。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排名第1。

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7亿元人民币,剔除“减税降费”政策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0.5%,排名第3。

4.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排名第3。

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排名第3。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00亿元人民币,增长9.2%,排名第2。

7.进出口总额:完成36.5亿元,增长8.1%,排名第4。

8.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完成600亿元人民币,增长2%,排名第4。

9.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亿美元,增长-56.3%,排名第7。

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耗、碳减排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二)供给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服务业引领力逐步显现。全区三次产业比例达到1:24:75。新引进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个。充分挖掘高端商务、楼宇经济等方面的增长潜力,加快推动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滚动开发,P090号、P156P159号等257亩土地实现供地;引进两港国际运动公园,前霖杨春湖、华侨城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悦活里等新型商业体有序运营,商务区集聚优势逐步形成,服务业新增长点相继涌现。

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9662户增长24.69%;新增工业企业小进12家;积极开展小进限企业跟踪培育和入统工作;新增资质建筑业企业87家,超预期目标7家;新增个转企262家,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106%;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12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增长明显,发明专利申请总量7309件,增长3.87%,发明专利授权量3536件,增长41.84%,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战略性新兴产业多点融合。完成技改投资9.04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7.7%;新培育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5家,国家隐形冠军示范企业1家,省级隐形冠军示范企业7家;高新企业总数突破380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提质增效,园区完成土地储备180.6亩、供地484.5亩;联东U谷一期当年开工、当年封顶,百一光电等项目挂牌成交,青菱·西岸项目加速推进。创业创新功能不断增强,新兴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三)科学规划空间发展格局,大学之城建设纵深拓展

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纵深推进。深化区校共筑、共享、共赢合作关系,推动区校全方位联动发展狠抓区校产业合作项目落地,理工大孵化楼二期三期开工建设,华师“双创”中心开工建设。积极实施高校周边三旧改造,华农三角片、卓刀泉村K1地块等实现摘牌湖工大马房山校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全面启动。积极发展校友经济,召开洪山校友招商推介会,启动校友经济基地建设,引进国防科技大学校友企业联盟军民融合人才项目。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呈现出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区校融合不断深化推动10家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4家独立站对洪山居民提供公共服务,逐步将高校医院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区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建设高校周边规划道路8条,文荟街综合整治工程建成通车。深入实施黄鹤英才海外人才工程等各类人才计划,在北上广深设立校友(人才)服务站,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全年大学毕业生落户3.7万人。

创新要素加快汇聚。立足集聚创新要素,建设湖北技术成果交易大市场,全区新建产学研平台6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70.6亿元,新设立5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科技创新平台总数位居中心城区第一。着力提升孵化水平,组织创新创业活动512场;新增入孵企业165家,扶持初创型科技企业300家;累计培育科技小巨人105家,瞪羚企业68家。创新环境日趋改善,聚集优势逐步凸显。

(四)重点项目落地稳步推进,投资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项目提质增速。强力推进81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新入库亿元以上项目267个,新开工项目25个,凯乐桂园城市综合体、湖北省医养康复中心、融创智谷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基本完工;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0.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比重达到67.2%,为全区稳增长提供了坚强支撑。对接市级发展战略,全面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完成征地691.6亩、拆迁23万㎡,有力保障了市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杨泗港大桥及快速路全线通车,地铁2号线南延线、8号线三期开通运营;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完成三旧改造征收拆迁面积96万㎡,其中,城中村改造拆迁80.8万㎡;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15.2万㎡。中建三局雄楚地块扩大片、融科舰船二期等15个旧改和重点工程项目征收完毕,完成和平村、建和村、北港村、幸福村、红旗村、青菱村6个村整村拆除验收工作。

优化服务惠商安商。一是深化体系建设,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逐步规范全面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针对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十大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四办改革为抓手,成立了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形成了月度调度会、新闻线索分析会周预警通报等工作制度,健全督办问责的督导机制,破除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二是转变政府职能,便民利企的政务环境初见成效。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务服务高校直通车企业集群登记等特色亮点服务,深化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综合窗口改革,不断拓展情景化场景式主题服务。积极落实民呼我应推进权力精下放,及时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项,街乡认领的可网办事项由56项上升至83项。合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比例分别达71.6%、99.5%、87.8%和100%服务对象综合满意率99.8%以上;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惠商安商的市场环境日趋完善。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预计减税降费32.5亿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经营负担不断减轻,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7万户,总量达12.79万户,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现代商贸集聚区逐步形成。加快建设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礼和路综合管廊开工建设、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生态修复及绿化2项年度细化工作目标已完成;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突出现代商贸、金融投资、科技服务等重点产业在岳家嘴、街道口、雄楚大道沿线等区域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快手武汉分基地等项目顺利落户,龙湖天街等项目开工启动,中建三局等总部项目建设提速,天兴洲绿岛搬迁工作有序开展。

(五)精致洪山建设提档升级,宜居宜业环境明显改善

精致城市建设有力推进。强化城市精治共治能力建设。结合南湖、白沙洲交通环境综合提升大会战,畅通完善区域交通攻坚推进北洋桥路、铁机西路、铁机路等6条道路建设,新开工建设白沙六路、清路、黄家湖西路等24条道路,建成双李路、小黄家湖路、信和路等17条道路,文荟街、小黄家湖路、夹套河路等道路全线贯通,辖区通行能力大幅提升,辖区“出行难”、“停车难”问题不断缓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结合军运会赛事保障,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海绵化改造稳步推进,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新建烽胜路等4条、保障道路5.6公里;维修团结大道、文化大道等道路44.9万㎡;实施景观亮化602,立面整治2922提升武汉火车站窗口服务功能;改扩建高校体育馆4所,完成闲置土地绿化180万㎡,新增控规绿地110.5公顷,对三环线、珞狮路等11条重点线路、10条基础线路及5处场站实施提质增绿。

城市综合管理稳步提升。加大控违拆违力度,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94处,共计15.3万平方米,实现了辖区违法建设零增长的控管目标。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新增试点单位746家,试点社区72个、试点小区279个。持续开展“城改居”社区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城镇公厕22座,改建城镇公厕8座均已完成,洪山城市综合管理品质大幅提升。

长江大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果以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及有关环保专项督查督办事项为重点,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和四水共治全面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全力打好南湖治污攻坚战,113个社区、公建单位雨污分流改造、61处管网混接改造全面完成,41处排口进行了系统治理,南湖基本实现全面截污。推进水体提质攻坚工作,12条黑臭水体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1条水体消除黑臭,东杨港水质总体接近类。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湖泊港渠、长江岸线等部位常态化巡查管控,实施了垃圾清捞、底泥清淤等配套措施,严打非法采砂、填占湖泊等行为,水岸同治力度不断加大;空气质量显著好转。深入开展拥抱蓝天行动,强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综合整治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工业粉尘、机动车尾气等大气污染突出问题,空气优良率达64.6%。

(六)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社会保障全面提升。建立就业服务联盟,拓宽就业服务渠道,城镇新就1.68万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社保扩面净增6.9 万人次(不包含医保),低收入、因病致贫等困难对象医疗救助政策实现全覆盖扎实推进低收入人群安居工程,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802套、基本建成4105套,分配入住4105套。强化物业服务职能,完成了99个老旧小区、3.54万户居民物业服务兜底工作紧盯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建大检测监管力度,食品、药品农产品、化妆品抽检4170批次,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AB级比例达到91.8%完善养老设施布局,新建31个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建设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13家。残疾人帮扶、慈善救助等工作扎实开展,发放低保金1406万元、各类专项救助金298万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完成扶贫产业项目16个,为扶贫对象实事55件,培训进城务工劳动者276人次,精准扶贫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公办园1所,新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3所。揽胜公园、复地悦城2所住宅小区幼儿园已开始招生,杨春湖畔幼儿园已具备招生条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名校集团办学方式,新改扩建中小学5新增学位2970余进一步健全医疗体系,杨春湖地区三级综合医院签约落地,区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开工建设完成暑期青少年托管2300余名。6000余名孕妇免费开展产前基因检测7323名7-9岁儿童免费组织了龋齿保护检查完成31万剂次免疫接种。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改革,推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组建连锁化社区卫生服务站5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8个社区开工建设文体广场,更换社区体育健身路径40套,建成社区足球场18个,成功举办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文化艺术节等176场文体活动。认真做好文明创建复检工作,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

总的来看,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点经济指标稳增长乏力受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影响,GDP、服务业、财政收入等部分经济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二是新旧动能转换需提速增效。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创意产业对全区经济引领作用不强,支柱性企业不多。重大项目不多、产业项目储备不足、优质产业项目进展缓慢;三是民生短板亟待补齐。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垃圾综合治理仍需加力。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人民群众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优质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仍显不足,养老服务供给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

二、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暨主要任务

2020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是我区建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时标志着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一)指导思想与主要预期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大学之城建设这一主题主线,以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聚焦项目抓增量、聚焦创新增活力、聚焦环境优服务、聚焦民生补短板,努力实现全区发展动能更强劲、创新体系更完善、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洪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1.65亿元人民币,增长4.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完成18亿元人民币,增长5%;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完成49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耗、碳减排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1、抓综合施策稳增长

顶层谋划规划,确保稳健发展。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历史节点特殊,对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必须基于我区发展的新格局、新结构、新关系、新市场、新基础、新诉求,以新思路新理念新视角科学谋划,深入调研,群策群力,精心谋定,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和宏观调控作用。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破、立、降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提升产业链水平,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完整统一、前后衔接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一张蓝图干到底,卓有成效地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大投资力度,优化供给结构。进一步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补齐投资短板,加大技术创新类、高技术领域投资力度,提高基础设施、民生领域投资水平。加大土地、能源、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完善武汉中央创智区规划设计,强力推进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统筹推进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核心区后续供地,加大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重点功能区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和有序推进。加快高压线迁改、武汉中心医院杨春湖分院、欢乐天际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大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四眼井、劝业场片区改造启动实施,争取永旺梦乐城、软通动力产业园、712所产业园等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华中科学生态城,启动土地收储工作。按照“产城一体、生态宜居”的建设理念,进一步优化青菱工业园产业布局,提升青菱工业园环境,完成还建房分配工作,开工建设还建房四期,完善园区路网及配套设施,满足入园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以优化园区产业结构为重点,以提高园区发展质量为核心,不断强化项目建设。

深化市场改革,推动消费增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坚决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坚持集中力量、分类推进,努力化解重点难点问题。深化市场改革,受宏观经济影响,及时准确研判,有效应对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围绕深化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信息消费、体验型消费、服务型消费,丰富社会消费类型,激发社会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2、抓结构调整强实力

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发展基础。按照我区“一主两副一新城一绿洲”的空间布局,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调整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协同性,把握好结构调整的时机和力度,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宏观经济政策评估机制,避免产业结构调整效应出现负向叠加、反向对冲等情况,确保产业结构调整科学合理优化。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推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十大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逐步降低传统产业、房地产业比重,以培育优势产业为重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厚植经济发展根基。

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发展速度结合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未来五年洪山产业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发展举措积极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完善武汉中央创智区规划设计,启动广八路片区改造,开工建设碧桂园智慧商务总部等项目,努力打造大学之城亮点区块。高水平开发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加快高压线迁改、绿岛小区拆迁还建及核心区后续土地供应,提速建设欢乐天际等项目,确保华侨城P158等项目全面开工。统筹推进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设,深化与南湖周边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推动永旺梦乐城、软通动力产业园、712所氢能产业园等高效高新项目落地,同步启动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产城一体、生态宜居”,着力提高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质量,储备用地1000亩、供地780亩,确保武大科技园等项目挂牌、百一光电等项目开工建设,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个,促进白沙洲大市场搬迁改造、青菱西岸等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加强天兴洲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天兴生态绿洲,山水生态名片

优化产业升级,释放发展动力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着力构建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科技型产业发展;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加产业利润,提升产业增加值。为传统工业注入现代科技因素,激发传统工业活力;着力推进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工程,重点提升传统工业的信息化水平,增强传统工业自主创新水平,提升传统工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继续通过“改造升级一批、孵化培育一批、招商引资一批、改造转型一批、并购重组一批”等方式做大做强高科技企业,增加高新技术企业引领作用。大力延伸、补全、拓展产业链,推动产业整体升级,形成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3、抓动能转换促转型

发挥比较优势,推进动能转换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落实政策支持措施,聚焦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融合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发挥比较优势,扬长避短,积极探寻适合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模式和路径,持续推进“大学之城”建设、“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等,进一步汇聚高层次人才;以形成武汉高端服务业新高地为重点,以先进制造业和十大重点产业项目深度融合为途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吸引、扶持和培育与洪山高端服务业相关的总部入驻,努力建设区域性企业总部集聚区,汇聚人才优势、“产学研”优势和服务产业发展优势,抢占高端产业制高点。

强存量促增量,加快动能释放发挥重点产业“引擎”作用,以重点产业培育引领带动传统产业,加速增量崛起、存量变革、变量突破,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区实现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传统产业仍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对重点产业要高起点推进,对传统产业要高质量提升,确保做大增量,做强存量。加快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设施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提升烽火创新谷、武汉创意天地和融创智谷等创新园区品质规模,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4、抓区校融合增活力

发挥区域优势,激发区校融合发展新动力。以市场为主体,推进产业发展特色化、高端化和规模化,打造以科教为特色、服务经济为核心的环大学经济产业带,基本形成区校一体化的发展机制,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开创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新模式。继续贯彻落实《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根据总体规划部署和要求循序渐进推动“大学之城”建设。

完善体系建设,注入大学之城建设新活力。进一步健全区校领导定期会商、大学之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区级领导挂点高校等各项工作机制,要理顺政府和大学之间的关系,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狠抓区校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攻坚,推动环大学创新经济带提档升级,注入大学之城建设新活力。深入推进区校深度融合发展,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推动国保、治安、交管、消防“四警”进校园,完善视频监控、校园巡控、情报信息、虚拟社会“四网”建设,实现大学与城市“水乳交融”

推进科研成果对接,增强校企“产学研”转换力。按照“一项一策”和“一校一策”的思路,引导辖区科技型企业与高校对接,全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洪山就地转化,提升洪山产业创新能力。全年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设立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18个,技术成交额突破72亿元。鼓励企业、高校院所采取多种形式共建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企业、高校、金融资本深度合作。统筹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健全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的利益分享机制。构建一批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扶持初创型科技企业9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4家。

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大学之城”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推动海外召才工作站工作,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引进世界知名高端人才,重点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服务专窗、人才服务专员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努力为大学生集中提供创业指导、融资服务、就业职介等全方位服务,确保留住大学生3万人以上。以高端人才带动“大学之城”发展,提升其国内外影响力。通过大力打造“大学之城”建设,实现大学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格局,随着“大学之城”的不断推进,将洪山区建设成为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

5、抓城市精致建设创新态

更快推进城市更新发展速度。坚持超前协调规划,分片设计方案的原则,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做好地铁、两湖隧道、新武金堤路等项目征地拆迁。完成旧城改造征收30城中村改造拆迁20重点推进武汉学院光谷校区片、邮科院宿舍片等12个改造项目确保高压小区片、省六建宿舍片、省妇幼宿舍片等6个项目实现供地。着力推动区域道路主干网建设,加快建设区域次干道、支路网,攻坚推进文昌路、铁机路等一批建设工程,确保铁园路、白沙西路草市路15条道路开工建设,烽胜东路、文祥西路等13条道路建成通车,逐步形成主干网、次干网和微循环网有机衔接的交通体系,积极推进智慧停车、立体停车项目,提高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缓解重点区域交通拥堵压力实现道路设施提档升级

更高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完善大城管综合协调机制,推动城市管理从突击整治向长效常治转变,针对油烟扰民、占道经营、垃圾处理等短板弱项,加强垃圾分类、环卫市场化、厕所革命等专项工作,加大铁路沿线、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临街晾晒、违法占道、第五立面共享单车等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更强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强化辖区水体保护和治理力度,启动野芷湖、青菱湖、野湖等治理项目,实施汤逊湖、巡司河、南湖连通渠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深入推进雨污分流,逐步消除黑臭水体,不断改善辖区水环境。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通过减排、降尘、治企、除烟等行动,确保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加强天兴洲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管理。全面实施大绿化、大园林、大森林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任务,绿化提升重点道路2条,建设景观绿化特色路2条,建设绿地70大力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6、抓营商环境优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新创业。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畅通政商交往、政企沟通制度化渠道,降低准入门槛,拓宽投资领域。完善区领导“七个一”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解决企业面临的“三门”“三山”“三荒”“两高一低”问题。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和奖励机制,鼓励创新创业,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注重协调配合,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提升政务服务,增强市场活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加大符合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银行、证券、保险、信贷等金融企业的入驻,为企业发展提供积极的政策扶持;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企业,引进培育更多的领军企业、上市企业。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

落实减税降费,扶持民营企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制度环境。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配套措施,多措并举减负担、降成本,建立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让民营企业安心放心。切实激发和支持民营经济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大做强,不断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在洪山发展的信心。

7、抓民生福祉惠群众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公办园5所,新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3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启动13所中小学建设,确保3所投入使用,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快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步伐。加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管理,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推动辖区高校医院为周边居民提供社区医疗服务。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完善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强化文体市场监管;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创建省级扫黑除恶示范区;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地方志、民防、审计、国防教育、兵役征集、民兵和预备役建设各项工作。

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质量。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抓好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充分发挥人才服务超市、就业服务联盟、创业学院联盟作用,确保城镇新就业1.5万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促进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城乡常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深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职工经济劳动合法权益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严格实行按标施保,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推动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大力发展居家、社区互助式养老,借助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创建养老服务网点,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省内对口帮扶和省外援藏、援疆工作。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健全各领域安全监管和防范机制,强化安全防控及隐患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基础社区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文明祥和的新型和谐社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各位代表,2020年,面临的困难挑战有增无减,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全区上下将坚定信心,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克难攻坚,确保年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0413_995483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