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工作回顾及201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4-01-03 信息来源: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洪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新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竞进提质、速效兼取不动摇,奋力拼搏,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呈现出经济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

  ——以提质增效为内核的经济规模进一步壮大。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635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增长12%,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实现468亿元,增长13%,占GDP的比重为73.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全口径财政收入92.1亿元,增长15%,区级地方财政收入36.7亿元,增长13%。

  ——以板块推进为重点的发展空间布局进一步明晰。青菱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等功能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为推进全区经济持续增长的新载体。

  ——以投资和消费为引擎的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5亿元,增长26%;实际到位区外资金124.2亿元,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1.47亿美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

  ——以高水平承办市九运会为标志的城区新形象进一步彰显。“一场两馆”区校共建模式赢得各方面广泛赞誉;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以及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的改善民生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区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到21.8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44元,增长12%。

  这些成绩,标志着我们在全面推动洪山科学发展的征程中迈出新的坚实步伐,极大增强了全区人民进一步开拓创新的勇气和信心,必将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奋勇前进。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政府职责,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发展再创新业绩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核心和关键,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亿元,增长19%。其中,光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医药制品等重点行业增幅均超过10%。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新增孵化器2个、孵化面积5.1万平方米,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3亿元,增长22%。我区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软件和信息服务),连续第七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完善以现代商贸、金融、楼宇经济等为主的项目布局,推动商圈建设。群光二期、三期项目顺利推进,总投资60亿元的中建三局雄楚城市综合体开工建设,中铁科工科技大厦已经竣工,璞瑜酒店开业运营。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40万平方米的武汉创意天地项目进展顺利,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产值180亿元,增长18.4%。

  有序推进重大功能区建设。青菱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建设加快。编制完成园区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规划。多渠道筹措园区建设资金33.6亿元,新建南郊路、青菱湖西路等主干道和横堤二路等园区支路,完成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拆除房屋面积64万平方米,二、三期还建房开工面积108万平方米。德骼拜尔、楚安科技等项目基本完工,德成软件园、美嘉机械、武钢钢材深加工等项目已经开工,新签约广厦节能等4个项目,总投资29.7亿元。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市土地储备中心与“四村一场”签订土地安置补偿和房屋拆迁协议,首期60.8万平方米房屋全部拆除,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启动。特色街区建设顺利推进。奥林匹克一条街一期、二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启动“武汉·珠宝谷”总体规划,金域广场已经竣工,投资4亿元的地质大学珠宝科研大楼和培训中心开工建设。加快编制虎泉文化商业街区域控制性详规,重点整治周边环境,营造良好商业氛围。天兴生态绿洲建设加快推进,堤防加固工程和防汛应急通道基本完工。

  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制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完善与企业互联互通的良性沟通机制,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优化工业项目审批流程。认真执行“营改增”等政策,投入500万元对中、小、微企业进行贷款贴息。加强名优产品的培育和发展,新培育名优创新产品19个,加大洪山菜薹品牌保护与开发力度。搭建财源信息共享平台,税源质量进一步提升。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全年新增企业3382户,新增个体工商户6822户。

  (二)统筹兼顾强建管,城区功能实现新提升

  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完成《区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2014-2016)行动计划》。城区路网建设加快,全年道路工程项目开工28个,完工16个。其中,机场二路(出版城西路~珞狮南路)、园林路、白沙五路(白沙西路~青菱西路)等建成通车,桂元西路、白沙三路等微循环路基本完工。配合市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做好征地拆迁、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投入试运营,八一路下穿通道正式通车,团结大道、长江大道、雄楚大街及李纸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市政设施不断完善,12个老旧社区排水管网改造和13个社区雨污分流工程全面完工,城市排渍能力有效提升。

  着力加快“三旧”改造步伐。立足促进产业升级、拓展发展空间,建立并完善“三旧”改造工作机制。“标图建库”工作基本完成。积极争取银行信贷资金支持,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三旧”土地一级开发整理,银行信贷额度和引进社会资金总额超过20亿元。街道口、尤李村等重点片区改造提速,巡司河沿线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卓刀泉村、板桥村土地交易挂牌基础工作已经完成。全年共实施旧城改造项目2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11个;征收、拆迁房屋153万平方米,完成土地供应2705亩;还建房开工130万平方米,竣工110万平方米。

  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城管革命。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综合整治37家集贸市场,在全市率先完成老旧社区垃圾通道封闭工作。加大“五小”治理力度,完成李纸路新路村段、马应龙路段等城乡结合部道路改造任务,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围绕九运会主场馆和南湖周边等重点区域,创建“花街”、“示范路”,实施南湖水上公园提档升级工程,书城路等城市综合管理示范片区环境大为改观。针对市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暴露垃圾、燃气管理、占道经营、施工工地管理、铁路沿线环境等专项治理取得新成效。强力推进拆违控违,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12处、29.2万平方米,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三)持之以恒抓环境,“美丽洪山”建设迈出新步伐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大力实施工程减排,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8%,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以防控细颗粒物为重点,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综合整治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扰民点(源)82处。

  实施最严格的湖泊保护措施。加强湖泊保护和污染治理,严查严管涉湖违法排污行为,严格控制涉湖建设项目,从源头上遏制污染。加大南湖综合治理力度,完成南湖底泥清淤一期工程,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基本完工。积极配合市水投公司启动南湖北岸岸线整治工程。完成杨春湖底泥清淤工作。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排查和综合整治,自来水水质得到保障。

  精心打造精品绿化工程。配合市重点工程建设,完成三环线洪山段绿化续建工程等绿化任务,全区新增绿化面积20.9万平方米。实施绿化兜底管理,辖区40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社区和区划移交的相关社区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完成葛光社区、天兴洲绿岛小区等10个社区的绿化提档升级工作。

  (四)坚定不移保民生,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新提高

  坚持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和促进作用,推进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建设,辖区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建成2所公办幼儿园,适龄儿童享受公办园服务比例达到50%。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等3所小学标准化建设及英格中学等2所市级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建设任务。洪山高中、西藏中学和关山中学分别通过省、市级示范高中复评。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稳步发展。深入开展科普活动,全民科学素质不断增强。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落实“青桐计划”,大力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建成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500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我区大学生创业团队获省市专项支持项目48项,位居全省之首。深入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新增就业14236人,帮扶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体再就业3343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88万元,开展创业培训、再就业培训42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将“老工伤”群体全部纳入统筹管理,社会保险参保净增53307人。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开工8258套,基本建成2026套,分配入住1902套。区、街、社区(村)三级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加大惠民资金投入,丰富社区服务工作内涵,完善社区长效管理机制,完成10个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16个幸福社区创建工作。强化养老服务,全面完成“一键通”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团队392个,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16个、老年公寓1家,完成区福利院维修改造工作。关注妇女健康,对全区低保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文明餐桌”等活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广泛开展敬老、爱幼、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华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获得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和勉励。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成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区中医院通过国家二级中医医院等级复核,青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省级示范中心验收。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计生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加强文化建设。“一场两馆”投入使用,成功承办武汉市第九届运动会,我区以九运会团体总分、奖牌、金牌三项第二的优异成绩,实现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新跨越。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完成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提档升级任务。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举办以“与九运同行”为主题的文艺演出50多场,为农村、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免费放映电影300余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广电、档案、民防、统计、国防教育、民兵和预备役建设等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工作健康发展。

  加强平安洪山建设。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畅通准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社会利益协调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中期考核验收。着力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社会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传销、商业欺诈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修改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明显增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小餐饮、小作坊专项整治力度,全区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Ⅱ级以上事故。

  (五)坚持不懈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沟通,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1件、政协提案105件,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现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政府机构调整工作,完善城市管理、文化、卫生和计划生育、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方面的管理体制,在全省率先完成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坚持重心下移,强化街道、社区的主体作用,政府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新政务中心投入使用,各类审批事项提前办结率达100%。改进市(区)长专线办理流程,办结率、市民满意率大幅提升。加大服务力度,全力支持辖区高校、科研院所、部队以及托管区域发展。

  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同比明显下降。深化“治庸问责”工作,“十个突出问题”整改成效明显。继续争创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加快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全面落实。

  区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3年,洪山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和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洪山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当前洪山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前进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亟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在如何充分利用辖区科教资源,加快“大学之城”建设上,我们的举措还不够多,推动区校融合的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经济运行面临转型升级与稳定增长的双重压力,推动区域经济从主要依靠房地产业转向多种新兴业态共同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从城乡结合型城区转型为中心城区的过程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等方面的问题仍然较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养老、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如何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依然任重道远;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政府服务意识、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仍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不回避、不推卸、不护短,尽最大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提速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十分复杂,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大环境尚未彻底回暖的情况下,保持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增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在正视困难的同时,我们也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重大机遇。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明确目标,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开创了对改革发展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的新的“战略机遇”。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洪山实际结合起来,关键是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以改革促转型升级、以改革促民生改善,通过改革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全社会感受到洪山的市场环境、创业条件、干部作风在一天天好转。二是抢抓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围绕建设“大学之城”,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使创新成为洪山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创新载体功能完善、创新人才加速集聚的创新强区。三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非公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的产业体系。四是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区域性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实现产业和区域空间布局的有机融合,着力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是充分利用洪山优越的自然禀赋,全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努力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市前列。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在新的改革起点和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以及省、市的部署,不断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大胆实践探索,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以闯深水的干劲、涉险滩的勇气、谋跨越的魄力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耗、碳减排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政府工作必须更加注重以下方面:

  ——更加注重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区域内大学、大院、大所等资源优势,加强联动,构建较为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和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格局,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更加注重攻坚克难。正视当前洪山发展面临的困难,对重大项目推进、征地拆迁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躲避,不放弃,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创新善干的智慧、锲而不舍的毅力逐一攻克。

  ——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更加注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服务、责任、法治、效能”作为根本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主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提升行政能力和水平。

  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着力建设“大学之城”

  充分发挥辖区科教密集优势,以改善校园周边环境、提升服务大学水平为基础,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完善区校资源、产业、文化等深度融合机制,推动洪山与大学共同发展。

  加快推动区校融合。改善校园周边基础设施条件,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努力营造宁静的教学氛围和优美的育人环境。探索大学校园向社会开放的机制,促进大学与大学、大学与城区间的沟通,不断提升区校空间融合水平。全面推进辖区与大学的人文交流,鼓励支持大学对市民开放讲座、论坛和学术报告,逐步推动辖区院校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设施向社会开放。发挥大学学科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进一步打通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充分利用长江大道沿线高校楼宇资源,促进沿街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科技一条街转型发展。以打造华中地区最大体育产业集聚区为目标,着力引进体育名牌产品和健康文化,全力推进奥林匹克一条街建设。加快东湖明珠国际珍宝交易中心、珠宝科研大楼等项目建设和招商步伐,努力打造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武汉·珠宝谷”。积极探索珞狮南路、民族大道沿线以及黄家湖大学城高校特色资源产业化,逐步形成区校融合发展的新亮点。

  加快培育和发展创意文化。加强科技与文化的结合,以动漫、网游、服装设计等为重点,完善文化创意产业链,支持大学采取多种形式兴办文化创意园区,引导、帮助大学文化创意人才大胆创业。加快武汉创意天地、联想智谷等创意载体建设,推动创意产业突破性发展,以南湖创意园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增长19%以上。

  加快建设区校创新载体。进一步构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新建3个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完善高校科技成果研发与企业应用对接机制,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新增1-2家科技孵化器,新增孵化面积3万平方米,发明专利申请量3700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0项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8家。

  加快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推动大学生参与全民创业。深入实施“青桐计划”,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围绕大学生创业所需的场地、资金、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完善流程服务、辅导培训、创业投资等政策措施,全年引进和扶持1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建成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3个,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二)不断加快重大功能区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着眼打基础、利长远,加快杨春湖高铁商务区、青菱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等功能区建设,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建设国内一流高铁商务区的要求,突出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会展旅游等业态,加快建设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完善控制性详规、市政基础设施等规划,高标准、高水平进行空间布局。加快基础设施配建,以建设“四轨、四快、一捷运”综合交通系统为目标,全面加强高铁商务区与全市主要交通枢纽和重要功能区的联动。完成二期主要功能区100万平方米拆迁任务。坚持高端切入,重点推进武汉火车站周边1平方公里范围内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优质企业,启动建设1至2个具有示范效应的引爆项目。

  按照打造高端科技园区的要求,突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汽车零部件等发展重点,推进青菱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园区还建房建设步伐,确保一期29万平方米还建房竣工并达到入住条件;二期、三期50万平方米还建房实现结构性封顶;新开工建设还建房30万平方米。完成石咀等3村1场整村拆除工作,新增园区开发面积4.76平方公里。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杨林三路、通用园区配套路网等道路,同步实施水、电、气、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基本形成园区道路路网。强化园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智能电网集群基地等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引进中南岩土产业园、中船环保产业基地等一批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项目,争取更多汽车零部件项目落户上海通用武汉基地核心配套园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按照业态升级的要求,突出特色发展方向,加快商圈转型发展步伐。结合长江大道综合整治,整合行业和存量资源,着力推进乾坤大酒店、街道口旧城改造等项目,大力发展商贸流通、科技信息、电子商务等高端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提升街道口商圈品质。积极推动虎泉文化商业街沿线旧村改造、项目引进等工作。依托中冶南方科研设计综合楼、青扬城市广场等项目,在徐东、梨园地区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积极打造能源、金融总部集聚区。加大项目引进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综合开发利用城中村改造产业用地,在白沙洲地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工作。围绕重点功能区建设和商圈转型升级,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区外资金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扎实做好现有企业、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不断健全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充分发挥规划先导作用,加大基础设施薄弱区域建设力度,强力推进市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统筹实施“三旧”改造工作,逐步构建与中心城区发展相适应的综合承载体系。

  以科学规划引领区域发展。坚持城区功能提升与产业发展并举的规划建设思路,加快完善和修订城区总体规划以及重点功能区、重要区域的控制性详规。认真做好全区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实现产业规划与空间布局的有机对接。编制完成城中村改造产业用地规划。

  着力增强城区道路通行能力。顺应市区两级共同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体制,积极参与土地一级整理,增强区级城建投融资能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加快建设地铁7号线一期、李纸路改造及武咸公路改造等工程,全面完成长江大道、雄楚大街更新改造。完善区域路网体系,重点围绕和平、白沙洲、泛南湖等片区,新建白沙二路西段、白沙四路、丁字桥南路、武咸西辅路、联盟路等道路,完成铁机路、北洋桥路等保障房配套道路建设,续建机场二路、沙湖港北路、白沙三路等道路。

  有序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立足产业升级、城市功能完善,切实转变发展观和用地观,将“三旧”改造腾退土地主要用于高端新型业态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做好街道口片、尤李村片、关山片、狮子山片旧城改造和张家湾地区旧厂改造工作,拆除卓刀泉村官桥湖周边、雄楚大街沿线等区域房屋,加快推进巡司河沿线城中村改造。全年启动实施旧城改造项目3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3个;完成7个旧城的土地供应和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土地挂牌工作,对2个村实施整村拆除;征收、拆迁房屋14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还建房开工100万平方米、竣工90万平方米;实现土地供应3390亩。

  (四)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美丽洪山”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快“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步伐,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面达标,达到省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要求。

  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力度。以湖泊保护为核心,加强水污染监控和防治,加快推进南湖综合治理,实施南湖连通港综合整治工程,逐步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南湖问题。继续推进南湖、野芷湖、青菱湖及汤逊湖环湖岸线整治。启动夹套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完成烽火明渠和四新港两条大型港渠清淤工程。加快天兴生态绿洲开发建设,抓紧推进修建性规划编制、城中村改造、堤防加固等工作。做好园林绿化和植树造林,全年新增绿道10公里,建设绿色路网12条,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

  全力推进节能减排。进一步落实以控制细颗粒物为重点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综合整治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混凝土搅拌站、采砂场等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运行监测,强化能耗强度和能耗总量双控管理,对单位产品能耗进行专项监察。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能耗等准入标准,严控高能耗、高排放行业新上项目。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一批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低碳改造。强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严厉查处违法排污企业。

  大力优化城区环境。切实把城管革命与“创卫”、“创模”工作有机结合,深化城市综合管理执法体制和考评机制改革,增强城市综合管理合力。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完善全天候、全覆盖的清扫保洁网络,提升环卫精细化水平,加大道路绿化带、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广告招牌、垃圾容器等保洁力度。加强立面市容整治和景观亮化,重点做好小南湖周边及杨春湖路景观亮化工作。强力整治占道经营,规范管理早餐、夜市摊点。综合整治渣土污染、拆迁现场和工地施工污染。严格执行查违控违责任制,实现违法建设“减存量、零增量”。加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依法禁止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强力整治渣土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规范区域停车秩序,提高疏堵保畅水平。

  (五)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切实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理念,大力发展民生财政,落实惠民政策,不断解决好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重点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过得更加美好。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建成洪山大学生就业市场。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全年新增就业10000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600人,困难群体再就业950人。加强劳动监察工作,依法规范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提标扩面。逐步优化保障性住房结构,探索在公租房中专项建设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公寓。继续做好“阳光低保”工程,适时提高低保补助水平。加大残疾人救助力度,对全区在高中阶段就学的低保残疾人子女每人补助3000元。

  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体等各项社会事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完善公办幼儿园建设布局,确保适龄儿童享受公办园服务比例达到55%。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启动4所新建小学配建工作。大力推进各学段、各区域品牌学校发展,高标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验收。深化考试招生评价制度、教师人事制度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全面提升医护人员专业素养,对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创新社区医疗联合体机制,加强全科医生和名医工作室团队建设。强化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执行生育政策,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着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强化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育社会文明风尚。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建设区档案馆。维护妇女、青少年、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重视民防、外事、侨务、对台、广电等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六)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深化平安洪山建设,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推进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平台规范化建设,做好法务工作室与网格化管理衔接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综合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加强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康复和律师进社区工作。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强化网络信访工作。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

  切实加强社区建设。深入开展“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创建活动,规范社区管理职能,全面减轻社区负担,强化社区自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继续推进“幸福社区”创建,对部分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大力推进社区物防、技防、人防建设,完善社区消防配套设施,增强社区安全防范功能。健全以“居家养老”、“医养结合”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区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站建设,不断提高养老供养水平。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全程监管机制,大力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完善道路交通、消防、建筑工地、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机制,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应急体系规范化建设力度,完善各类专项应急预案,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以街道口、杨家湾、尤李村、梨园等人口密集区域为重点,完善警务站功能,建立动态快速反应圈。

  (七)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执政为民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严格依法行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

  建设法治政府。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健全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多渠道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完善决策咨询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活动。

  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中心功能,推进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区、街、社区(村)三级统一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努力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勤政为民的实际行动。深化“治庸问责”、优化环境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效能。加大对辖区“三大单位”和托管街乡的服务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共同发展。

  建设廉洁政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十一条禁令,促进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审计,进一步压缩财政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是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2014年,区政府将着力办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10件实事:

  1、投入2000万元,完成5所小学标准化建设,创建2所市级素质教育特色学校。

  2、投入600万元,加强全区社区物防、技防建设,完成30个老旧社区监控设备改造,建设10个有人值守电动车(自行车)棚,在20个“三无”(无视频监控、无路灯、无人防巡查)地区安装路灯、监控探头。

  3、投入350万元,为35个社区各新建一个社区消防室,各配备一台电动消防车以及相关消防设施器材。

  4、投入6100万元,完成20个社区雨污水分流改造,对168个“三无”(无业主、无物业、无管理部门)二次供水水箱进行清洗,对部分破损严重水箱进行维修更换。

  5、投入1200万元,改造背街小巷及社区道路9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00盏。

  6、投入645万元,新建5座地埋式垃圾中转站,维修3座病害桥梁。

  7、投入260万元,实施文体惠民工程,为20个社区配置体育健身器材,全年开展惠民文化活动60场(次),免费放映电影300场(次)。

  8、投入300万元,完成15个社区绿化提档升级,对40个老旧社区实施绿化兜底养护。

  9、投入350万元,为辖区0-3岁常住儿童开展疾病免费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听力筛查、视力筛查)。

  10、投入490万元,建设2家公办民营社区养老院、13家社区养老中心。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拼搏铸就辉煌。面对发展新形势,改革新任务,我们重任在肩,义无反顾。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态势,倍加珍惜心齐劲足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风清气顺的干事氛围,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砥砺前行,真抓实干,为洪山在复兴大武汉的征程中有更大作为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一场两馆”:九运会主场馆——洪山文体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体育中心),建设采用“政府与学校结合”的模式,在全省尚属首次。主场馆由建筑面积15192㎡、总座席12414席的体育场;建筑面积18248㎡、总座席5522席的体育馆;建筑面积13638㎡、总座席656席的恒温游泳馆三部分构成。

  2、“营改增”: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就是对于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

  3、中、小、微企业:根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结合行业特点,中小企业可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统称。

  4、“三旧”:分别指的是“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居”。

  5、“标图建库”:对“三旧”用地进行摸底和确权,全面掌握“三旧”用地的土地、房屋、人口等情况,并建立“三旧”用地数据库,锁定改造数据,通过网络在线备案。

  6、城市网格化管理: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

  7、“五小”:小美容美发厅、小旅馆、小网吧、小浴室、小歌舞厅。

  8、“花街”:通过花卉、绿色植物对道路整体绿化景观效果进行优化设计。花街总长度不少于500米。

  9、“青桐计划”:是武汉市政府新近推出的,旨在为鼓励和支持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而量身定做的,鼓励大学生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明确提出了十条优惠政策。

  10、“一键通”:2013年武汉市全面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信息系统,为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建制镇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一键通”终端,推行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助餐应急、精神慰藉等四项基本居家养老服务。

  11、“四轨、四快、一捷运”:“四轨”指轨道4、5、10号线及花山线;“四快”指二环线、三环线、中北路延长线及友谊大道;“一捷运”指联系天河机场、杨春湖及第二机场的快捷线路。

  12、“居家养老”: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13、“五位一体”: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信息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文件管理中心。

附件: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