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5 信息来源: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核心动力区的总目标,着力增强发展动能、提升发展质量、补齐发展短板、共享发展成果,统筹抓好“迎大庆、保军运”等各项工作,凝神聚力,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较好的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区经济继续保持高基数、快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位居中心城区第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7亿元,位居中心城区第三,剔除“减税降费”政策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0.5%,政府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分别位居中心城区第三和第二,投资、消费双轮驱动效应增强。完成城建投资83.1亿元,新建道路17公里,辖区交通通达能力明显提高。一批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开工、建成,市民福祉不断增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水环境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精准扶贫考核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圆满完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保障任务,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城市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稳中有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保持发展定力,加强运行调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推进转型升级,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围绕重点功能区域,努力增强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全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布局更趋合理。第二产业占GDP比重提升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全区GDP贡献率达到70%以上。立足集聚创新要素、转换新旧动能,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完成技改投资9.04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7.7%;新培育“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5家、国家隐形冠军示范企业1家、省级隐形冠军示范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80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位居中心城区第一。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提质增效,园区完成土地储备180.6亩、供地484.5亩;联东U谷一期当年开工、当年封顶,百一光电等项目实现摘牌。突出现代商贸、金融投资、科技服务等重点产业,在徐东大街、长江大道、雄楚大道沿线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中建三局综合体等总部项目有序推进,快手武汉分基地等项目顺利落户;与省高投合作打造湖北创投大厦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区,引进永诚保险湖北分公司等金融总部企业2家、股权投资机构5家。持续滚动开发杨春湖高铁商务区,P090号、P156号、P159号地块等257亩土地实现供地,成功与芬兰企业开展合作,开工建设中芬智能运动公园,建成智能玩湃社区足球公园;前霖实业B地块、华侨城欢乐天际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商务区初步形成了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积极顺应消费趋势,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优化功能,龙湖天街等项目开工建设,悦活里等新型商业体快速发展,服务业新增长点相继涌现。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坚持把项目攻坚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健全“三合一”月调度、投资预警分析等各项制度,集中力量抓调度、抓服务、抓落实,强力推进81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新入库亿元以上项目267个,新开工项目25个,凯乐桂园城市综合体、融创二期等项目基本完工;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0.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7.2%,为全区稳增长提供了坚强支撑。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紧盯高品质项目开展招商,引进30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3个,招商引资总额达600亿元。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以“四办”改革为抓手,深入贯彻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健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各项机制,及时解决经济工作的难点、企业发展的痛点、项目建设的堵点,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全区营商便利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务服务“高校直通车”、企业“集群登记”等特色亮点服务,深化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综合窗口改革,不断拓展“情景化”、“场景式”主题服务。积极落实“民呼我应”,大力推进权力精减下放,及时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项,街乡认领的可网办事项由56项上升至83项。合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比例分别达71.6%、99.5%、87.8%和100%。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个人不动产登记审批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40分钟;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86万余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服务对象综合满意率达99.8%以上。全面贯彻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32.5亿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经营负担不断减轻,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7万户,总量达12.79万户;其中新增企业9662户,个转企262户,均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二)坚持创新融合,大学之城建设深入推进

  全面实施“十五大工程”,着力整合区域资源,深化区校合作、校企合作,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区域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优势,结合高校及其周边存量资源开发,大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不断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科学谋划大学之城亮点区块,武汉中央创智区规划终期成果、南湖城市副中心规划阶段性成果均已完成。狠抓区校产业合作项目落地,理工大孵化楼二期、三期等项目开工建设,中南财大动漫产业园、华师大博雅大厦已进入实质规划阶段。积极实施高校周边三旧改造,华农三角片、省妇幼片、卓刀泉村K1等地块实现摘牌,武南社区片征收工作全面启动,湖工大马房山校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积极发展校友经济,启动校友经济基地建设,举办洪山校友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引进国防科技大学校友企业联盟等项目,签约金额达56亿元。

  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释放。强化区校企三方合作,深挖辖区高校智力资源,出台《促进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实施意见》,引进湖北技术成果交易大市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区新建产学研平台6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70.6亿元,新设5个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科技创新平台总数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以推动创新载体提质扩容为抓手,完善企业梯次化培育路径,新增入孵企业165家,扶持初创型科技企业300家;培育科技小巨人105家、瞪羚企业68家。充分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参股子基金9支、总规模29.1亿元,成功解决童学文化、海豚传媒、里得电力等创新企业融资需求。充分发挥大学之城创业学院联盟、就业服务联盟等平台作用,着力破解大学生创业就业面临的落户、资金、场地等障碍,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512场、扶持创业项目71个,大学毕业生落户3.7万人。深入实施黄鹤英才、海外人才工程等各类人才计划,在北上广深设立校友(人才)服务站,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

  区校融合领域明显拓宽。推动高校资源共建共享,支持大学附属学校及幼儿园扩大规模、改善条件,开工建设华师一附中东原启城分校,华师附属万科理想城市小学、初中项目已经签约。推动10家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4家独立站对洪山居民提供公共服务,逐步将高校医疗机构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区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建设高校周边规划道路8条,理工大文荟街下穿通道建成通车。拆除大张村、大湾村等“校中村”,地大校园环境明显改善。大力推进平安高校示范创建,新建武汉理工大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与湖工大合作建成全省第一个留学生智慧公寓。

  (三)坚持提升品质,城市建设与治理迈出坚实步伐

  着眼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全面加强城市建设和治理,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发生深刻转变,洪山设施更精致、环境更精美、管理更精细。

  军运保障任务全面完成。积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压力,成立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各项军运保障工作,精致洪山面貌初步显现。聚焦“五边五化”,全域推进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高质量完成道路建设、景观亮化、立面整治、广告招牌整治、违建控管、园林绿化、场馆建设、空气质量管理等环境保障任务,武汉火车站等窗口地带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实现质的飞跃。以最高标准落实军运战时指挥调度机制,动员全区各方面力量,组建10万人规模的“洪军团”志愿服务队伍,集中抓好治安防控、安全维稳、赛事保障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了军运期间40公里重点线路及4个比赛场馆周边安全有序,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大学之城优势,全面开展迎军运“四个百万”活动,组织高校师生及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引导服务、秩序维护等各项活动,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军运氛围,向世界呈现了文明、和谐、智慧、整洁的洪山形象。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积极主动服务市级重点工程,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征地691.6亩、房屋拆迁23万㎡,有力推动了市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杨泗港大桥及快速通道全线通车,地铁2号线南延线、8号线三期开通运营,辖区通行能力大幅提升。着力完善薄弱区域交通环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建成双李路、信和路等17条道路,文荟街、夹套河路、烽火路等道路全线贯通;新开工建设白沙六路、黄家湖西路等24条道路,攻坚推进北洋桥路、铁机路等6条道路建设,维修团结大道、白沙洲大道等23条道路。新建停车泊位2.65万个,辖区停车难问题进一步缓解。加强人防建设,建成人防工程22处、面积16万㎡,位居中心城区第一。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融科舰船二期等15个项目征收完毕,和平村、建和村等6个村实现整村拆除验收。完成三旧改造征收拆迁面积96万㎡,其中城中村改造拆迁80.8万㎡,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15.2万㎡。

  生态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强化湖泊治理,投入7.6亿元,系统推进辖区湖泊排口截污、岸线整治、生态修复及周边雨污分流等工程,南湖实现全面截污,黄家湖水环境显著提升,杨春湖、野芷湖等湖泊水质逐步好转。深入实施水体提质攻坚,巡司河等12条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均已完成,11条水体基本消除黑臭,东杨港水质总体接近Ⅳ类。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长江岸线等部位常态化巡查管控,严打非法采砂、填占湖泊等行为,“水岸同治”力度不断加大。着眼于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深入推进杨春湖地区生态治理,北洋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竣工验收。突出企业节能减排、工地管理、扬尘管控等重点,严控大气污染源,新建空气质量监测微型站10个,空气网格化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辖区空气优良率达64.6%,综合考核位居中心城区第三。纵深推进“厕所革命”,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居民生活环境和卫生条件不断改善。加大园林绿化工作力度,对三环线、珞狮路等21条线路及5处场站实施提质增绿,完成闲置土地绿化180万㎡,新增控规绿地110.5公顷,位居中心城区第一;新建口袋公园6个、绿道20公里,种植花田花海85万㎡,长江南岸植树造林15.3公顷,烽火路花海公园等特色靓丽景观先后被央视、人民网等媒体广泛报道,洪山逐渐成为“出门见绿、四季有花”的宜居之地。

  (四)坚持改善民生,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聚焦提高民生质量、弥补民生短板,加快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全年用于民生支出6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4%,一批惠民措施落地见效,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积极拓展“大学之城就业节”等服务平台,城镇新就业1.68万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社保扩面净增6.9万人次,低收入、因病致贫等困难对象医疗救助政策实现全覆盖。累计投入7600万元,妥善解决天兴洲村民社保历史遗留问题。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802套、基本建成4105套、分配入住4105套。为18个小区增设电梯35部,老旧社区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完善养老设施布局,新建31个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建设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13家。认真开展残疾人帮扶、慈善救助等工作,发放低保金1406万元、各类民政救助金298万元。筹资1297万元,完成扶贫产业项目16个,为扶贫对象办理实事55件,精准扶贫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彻底取缔无证幼儿园,新增公办园1所、公益普惠园3所,公益普惠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80%。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名校集团办学方式,新改扩建中小学5所,新增学位2970个。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社区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提高教师入职标准,新聘“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00名,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杨春湖地区三级综合医院签约,武大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开工建设。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新组建连锁化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首批推荐标准,达标总数位居全市第一。关爱妇女儿童健康,为6000余名孕妇免费开展产前基因检测,为7323名7-9岁儿童免费进行龋齿保护,完成31万剂次免疫接种。我区创建成为全国健康促进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区。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开工建设社区文体广场8个,建成社区足球场18个,更换社区体育健身路径40套,成功举办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等176场文体活动。高水平通过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考核验收。认真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迎检工作,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救火英雄”李道洲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强化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设,宗教事务管理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国防教育、兵役征集、民兵和预备役建设取得新进步,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优待抚恤、双拥共建取得新成绩,外事、侨务、对台、统计、科普、档案、地方志、保密等工作积极推进。工会、青少年、妇女和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区人民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全面完成。

  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深化拓展红色引擎工程,促进红色物业扩面提质。提升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完成99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分类推进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惠及居民3.54万户。完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功能,打造张家湾街、和平街综治中心示范点,街乡、社区(村)网格化工作架构进一步健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办结群众信访事项5737件,未发生大规模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力度,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92件,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068件。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全年普法受众人数达70余万人。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严厉打击“盗抢骗”“毒赌黄”,依法惩治传销、校园贷、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坚决遏制恶性事件,有力维护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全区有效刑事警情下降20.7%,其中入室盗窃、抢劫、涉传警情分别下降36.1%、28.6%和85.8%。围绕智能化预警、精准化管控,着力强化基层治安防控能力,完成95.9万处房屋、4.3万家单位“一标三实”入户核采工作,建设40个智慧平安小区,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四期工程有序推进。强力开展交通夜查、错时盘查,加强车辆、驾驶员源头管理,交通亡人事故下降51.7%。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间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抽查工作,火灾警情下降14.4%,一举扭转多年来火灾多发的局面。突出黑油、黑气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受理消费者申(投)诉举报3.56万件,抽检食品、药品、农产品、化妆品等产品4170批次,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AB级比例达91.8%,全区未发生Ⅱ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和重大药害事件。

  (五)坚持从严治政,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职能和作风转变,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工作,政府履职能力和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政府作风进一步改进。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正“四风”,着力加强干部队伍职业道德和能力水平建设,政府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定期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调研大落实,集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农民工工资清欠等专项整治工作,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完善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使用功能,规范集体资产产权交易,建立集体企业评价体系,村集体“三资”动态监管不断强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针对民生专项资金、社会保障、经济责任等8大类事项,审计或延伸审计114个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率100%。

  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及时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坚持把议提案办理作为政府履职尽责、了解民意、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不断强化办理工作的组织、督促和协调,推动办理责任全面落实,全年办理各级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108件、政协建议案和提案94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重大合同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4%,行政复议案件按时办结率达100%。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法律法规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实现了权力事项定期清理、不断优化、实时公开。

  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科学合理、权责一致的原则,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区政府挂牌机构由22家调减为12家,领导职数精简24%。新设企业服务中心、金融发展促进服务中心等机构,建立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政府稳增长、优服务、促发展的工作力量不断加强。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扩面提质,健全预算执行监管体系,财政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组建区国资集团,积极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出资企业外部董事试点、职工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等多项国资改革工作,建投、科投、统投等国有公司功能进一步完善、作用进一步发挥。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机制,确保“平台之外无交易”,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监督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任务十分艰巨、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全区人民,向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洪山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全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突破千亿、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后,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财政收支平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中房地产占比依然较高,创新要素整合、区校协调联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如何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洪山高质量发展,我们还面临不少关键性问题。基础设施承载力不适应可持续发展需要,城市更新改造、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步伐亟待加快,生态底线保护范围内的城中村改造尚未破题,就业、教育、食品安全等民生工作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少数部门行政效率不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主动性不够,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担当作为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依法行政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区上下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争做中部崛起战略引擎的历史机遇,着力提高自身政治引领能力、法治保障能力、德治教化能力、自治强基能力、智治支撑能力,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到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工作成效上去,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努力在复兴大武汉的历史征程中,以“洪山之智”实现“洪山之治”。

  2020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大学之城建设这一主题主线,以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聚焦项目抓增量、聚焦创新增活力、聚焦环境优服务、聚焦民生补短板,努力实现全区发展动能更强劲、创新体系更完善、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洪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上再攻坚

  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系统总结“十三五”经验,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五年洪山产业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发展举措,积极打造科技服务、文化创意、高端商务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武汉创意天地、南湖创意产业园为着力点,推动南湖地区围绕科技+文化、科技+服务等领域,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培育壮大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教育培训、咨询策划、数字娱乐等文化创意产业。依托武汉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大力支持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创产业板”、新IP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努力创建“国家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突出岳家嘴、杨春湖、街道口等重点板块,规划建设高端商务写字楼,加快中建三局综合体、出版城二期、722所国防科技产业园等总部项目建设,启动建设国家级智能体育产业园,促进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突破性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新零售、新消费,充分挖掘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潜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层级,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围绕青菱生态科技新城、融创智谷等园区,深入实施制造业“两化”融合,推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大健康等产业集群化发展。健全军民协同创新体系,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加快发展产业功能区。按照“一主两副一新城一绿洲”的空间布局,推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化、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完善武汉中央创智区规划设计,加强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进优质企业参与街道口区域旧城改造,启动广八路片区改造,努力打造大学之城亮点区块。高水平开发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加快高压线迁改、绿岛小区拆迁还建及核心区后续土地供应,提速建设欢乐天际等项目,确保华侨城P158地块等项目全面开工。统筹推进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设,深化与南湖周边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突破影响项目落地的障碍,推动永旺梦乐城、软通动力产业园、712所氢能产业园等高效高新项目落地,同步启动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产城一体、生态宜居”,着力提高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质量,储备用地1000亩、供地780亩,确保武大科技园等项目挂牌、百一光电等项目开工建设,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个,促进白沙洲大市场搬迁改造、“青菱·西岸”等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加强天兴洲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洪山山水生态名片。

  强化项目引进和储备。调整优化招商资源库,系统盘点我区土地、楼宇、园区等空间资源,制定产业链招商路线图,进一步释放产业发展空间。紧紧围绕重点功能区域、重点产业方向,深入推进校友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引进、培育处于产业链核心、关键环节的龙头企业,着力补齐高端项目、优质项目等方面短板。全年引进投资过30亿元项目1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1个;完成招商引资总额49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

  (二)围绕创新引领,在加快大学之城建设上再攻坚

  推动区校多领域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区校领导定期会商、大学之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区级领导挂点高校等各项工作机制,狠抓区校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攻坚,促进环大学创新经济带提质拓面发展。建设华中科学生态城,启动土地收储工作。推动湖工大马房山片区改造、狮山同创汇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省妇幼片区改造、地大双创中心等项目全面开工。大力实施校友招商,联合辖区高校,定期举办校友招商活动,按照“一项一策”和“一校一策”的思路,出台针对性奖励政策,策划引进一批校友项目,做实做强“洪山校友”品牌。积极争取市级支持,深入实施大学校园连通工程,推进高校周边规划道路建设。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推动国保、治安、交管、消防进校园,完善视频监控、校园巡控、情报信息、虚拟社会“四网”建设,持续打造平安校园。

  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发挥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集聚作用,充分挖掘高校创新资源,围绕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精准对接。全年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18个,技术成交额突破72亿元。深化区校合作、校企合作,扶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创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企业设立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帮助企业提高主体创新能力,新建校企产学研平台10个。加快5G、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布局,抢占创新制高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升洪山创业中心、烽火创新谷、融创智谷品质规模,大力发展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基地等孵化载体。充分发挥科投等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作用,组织创新创业活动500场,扶持90家初创型科技企业,支持里得电力等科技企业上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4家。

  认真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加强人才体制机制建设,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和激励体系,精准对接高端人才群体,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10名。整合区级人才项目,开展“洪山英才”计划申报评审工作。进一步夯实大学之城“六大联盟”基础,扩大“大学之城就业节”品牌影响力,丰富人才创新创业服务超市业务职能,努力为各类人才落户安居、创业就业提供优质服务,全年留住大学生3万人以上。

  (三)围绕宜居宜业,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再攻坚

  巩固提升精致洪山建设成果。坚持“超前协调规划,分片设计方案”的原则,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完成旧城改造征收30万㎡、城中村改造拆迁20万㎡,重点推进武汉学院光谷校区片、邮科院宿舍片等12个改造项目,确保高压小区片、省六建宿舍片等6个项目实现供地。积极探索生态底线内城中村改造路径,引导村集体产业用地科学集约利用。巩固军运会环境整治成果,完善大城管综合协调机制,推动城市管理从突击整治向长效常治转变,针对油烟扰民、占道经营、垃圾处理等短板弱项,常态化开展铁路沿线、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高薄弱区域环境质量。启动板桥铁路夹角地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持续加强垃圾分类、环卫市场化、厕所革命、农改超等专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全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积极服务市级重点工程,配合做好地铁、两湖隧道、新武金堤路等项目征地拆迁。围绕南湖、张家湾、和平等薄弱区域,更大力度实施交通环境综合提升大会战,启动烽胜路大修工程,集中推进文昌路、铁机路等一批建设工程,确保铁园路、白沙西路等15条道路开工建设,桂湖东路、文祥西街等13条道路建成通车,逐步形成主干网、次干网和微循环网有机衔接的交通体系。积极推进智慧停车、立体停车项目,新建各类停车泊位3.2万个,努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推动洪山交管重构,提高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缓解重点区域通行压力。

  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加大辖区水体保护和治理力度,巩固东湖、南湖治理成果,启动野芷湖、青菱湖、野湖等治理项目,实施汤逊湖、巡司河、青菱河、南湖连通渠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深入推进辖区河湖汇水区雨污分流,逐步消除黑臭水体,不断改善辖区水环境。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通过减排、降尘、治企、除烟等措施,确保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全面实施精致园林三年行动,高质量完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任务,建设绿地70万㎡,完成2条重点道路绿化提升,建设2条景观绿化特色路,打造城市大花园。

  (四)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再攻坚

  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健全政府、工会、工商联、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加强劳动监察、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仲裁,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加大残疾康复服务力度,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继续建设社区嵌入式、中心辐射式养老服务网点,逐步形成以“三助一护”为主、全方位覆盖的养老服务网络。提高社会救助规范化水平,确保社会救助“动态管理、阳光操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滚动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公办园5所,新增公益普惠园3所,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学校配建速度,启动 13所中小学建设,确保3所新校投入使用,努力让辖区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强化高中优质多样化建设,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核心素养。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快武大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步伐。推动辖区高校医疗机构为周边居民提供社区医疗服务。加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管理,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精准化、均等化。完善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城市社区足球事业持续发展,打造具有洪山特色的社区足球智能化、标准化新模式。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新体系。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圆满完成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达标任务。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地方志、保密、民防、审计等各项工作,关爱老人、妇女及青少年,加强国防教育、兵役征集、民兵和预备役建设,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充分发挥律师和专职调解员作用,提高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效率,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严格执行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制度,明确社区权责范围,逐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加强小区规范化管理,推动老旧小区电梯等设施更新改造,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盗抢骗”“赌毒黄”,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洪山。进一步提高校园硬件防护水平,对校园周边区域实施定时定线巡防控管,持续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全力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充分利用各种新科技手段,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惩处制假售假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五)围绕提升治理能力,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再攻坚

  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建工作。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开展“双评议”、作风巡查,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严格正风肃纪,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廉洁政府。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打气,为创新创业者保驾护航,打造为民务实的政务环境。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经济、城建、民生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常态化开展大调研大落实,在破解交通拥堵、环境治理、教育、卫生等问题方面,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组织结构,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到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建立“民呼我应”的街道行政管理体制,实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成“七五”普法验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稳定风险评估等机制,确保政府决策符合发展实际和群众愿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重点工作,高质量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支持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推进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先进技术,优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完成与省重点信息化应用对接,完善“民呼我应”信息化服务平台及移动终端,提高各类投诉、意见办理实效,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逐步建设决策科学、治理精准、服务高效的数字政府。进一步深化“四办”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探索文化、餐饮、卫生等领域“情景式”审批服务,持续压缩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和三级帮办代办方式,提高“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窗办结”体验感。强化政务网络安全建设,筑牢信息网络安全屏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强预算执行绩效目标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强化区属国有公司功能,多渠道筹措资金参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集聚更多财力向发展聚焦、向民生倾斜。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行、拼搏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而努力奋斗! 

附件: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