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洪山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洪山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2-12-28 09:00 |  来源: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洪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

——2022年8月30日在洪山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洪山区审计局局长  金昆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税降费100,400万元。核拨中小微企业财政贴息6,659万元。2021年新增区本级政府债券877,218万元,用于保障城市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坚持防风险与促发展并重,政府债务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风险管控落实力度进一步增强。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投向重点民生领域,全年民生支出为884,200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8%。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6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7,925万元(含专项债券8,000万元)、教育支出240,653万元(含专项债券24,91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5,584万元、农林水支出58,573万元等支出。其中农林水利支出较上年增长211%,城乡社区支出较上年增长24.5%,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

——完善预算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预算资金统筹力度,2021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374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1,735万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614.21万元。依法依规公开政府预决算信息,财政透明度进一步提高。落实财政部门绩效管理职责和预算单位绩效主体责任,逐步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审计报告揭示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积极落实问题整改。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审计报告揭示问题58个,已整改58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50,907万元,审计提出建议49条,建立健全部门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21项。开展内部审计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能力素质,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748,745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66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77,908万元,上年结余73,320万元,调入资金138,71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75,76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37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748,745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43,24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96,40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1,55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16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0,384万元。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202,69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35,06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6,234万元,上年结余18,39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13,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202,69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33,406万元,调出资金51,262万元,年终结余18,023万元。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5,461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49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79万元,上年结余2,29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计5,461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10万元,调出资金473万元,年终结余2,978万元。

全区财政银行账户储存资金及代管资金情况:2021年12月末区财政局管理的各项财政资金存款余额133,540.15万元,其中:国库存款95,654.99万元,其他财政专户存款34,323.41万元,非税收入专户存款3,561.75万元。

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新增区本级政府债券877,21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64,218 万元、专项债券 713,000万元。当年新增债券使用775,233.43万元,包括:一般债券155,320.2万元,专项债券619,913.23万元。年终债券结余101,984.57万元(一般债券8,897.8万元,专项债券93,086.77万元)。2021年洪山区政府债券余额1,958,86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余额432,691万元,专项债券余额1,526,170万元(含2021年划转至区本级原市列区用政府债券15,872万元)。债务余额控制在上级下达限额以内。

中央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2021年洪山区收到中央直达资金25,995.85万元,至2021年底直达资金实际结余472.75万元,支出进度98.18%。

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重点领域财力支撑,深化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改革,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在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和改进的问题,主要是:

(一)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细致。

1.29个单位未将上年本级项目结转资金纳入当年部门预算,涉及金额31,720.76万元。部分项目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上年执行情况,涉及金额2,106万元,其中垃圾分类项目上年结转2,378.3万元,2021年继续向此项目安排预算2,106万元,至2021年底该项目资金结余2,275.9万元。

2.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13,381万元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未制定相应的绩效目标。

3.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使用,未明确资金用途和支出明细,涉及金额18,339.98万元。

4.结转2年以上的项目资金(2018年-2019年结转项目资金)或结余资金未及时收回统筹使用,涉及金额9,232.29万元

(二)部分预算项目资金绩效不高。按照区政府要求安排项目支出预算,保持支出强度,优化支出结构,开展重大项目支出后评价,但审计中发现剔除“过紧日子”因素外,部分预算项目未执行或执行率低项目预算绩效指标编制不科学。一是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资金管理不精细,通过抽查2021年下半年总指标金额100万元以上的预算项目发现,有22家单位47个项目当年未执行,涉及金额共计23,950.71万元。二是部分项目支出管理有待加强,有19家单位37个项目推进迟缓,涉及金额共计16,978.68万元。

(三)会计核算不准确。2020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部分账务处理不正确,会计核算不准确。一是财报“在建工程”科目中,“高压小区片旧城改造项目”期末审定的项目前期成本为-4,183.8万元,数据异常,没有如实反应土地储备项目的成本;二是和平街办事处2017-2020年单位往来资金结余未做结转账务处理,2020年末该单位零余额账户期末余额为1,865.8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5年周期全覆盖的要求,2021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了14家一级预算单位及26家二级预算单位。发现以下问题:

(一)部分单位预算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4,956.39万元。22家单位89个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到50%,涉及金额4,954.27万元;3家预算单位未经财政部门同意改变预算用途,涉及金额2.12万元。

(二)部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涉及金额264.21万元。15家单位记账凭证原始附件不全,共计56笔,涉及金额173.17万元;1家单位聘请专家评审劳务费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涉及金额41.32万元;4家单位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共计285笔,涉及金额22.03万元;5家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条款履行合同,涉及金额18.73万元3家预算单位存在食堂经费在行政经费中列支的问题,共9笔,合计金额4.61万元;9家单位财务核算及票据报销审核不严,涉及金额4.35万元

三)部分单位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不严格,涉及金额2,595.53万元。28家单位询价程序不合规,共178笔,合计金额1,114.30万元;4家预算单位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合计金额644.46万元;3家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把关不严,投标单位为相同股东或存在关联关系等,共4笔,合计金额448.37万元;9家预算单位存在未进行三方询价,共15笔,合计金额110.28万元;1家单位车辆加油服务未通过电子商城采购,涉及金额95.86万元;2家预算单位存在先采购后招标,共3笔,合计金额84.61万元;5家预算单位存在电子商城采购程序不合规,共11笔,合计金额73.41万元;4家预算单位存在采购流程不规范,共20笔,合计金额24.24万元。

四)部分单位固定资产账务处理不规范,涉及金额84.73万元。8家单位12笔固定资产未入账,涉及金额44.89万元;1家单位2021年采购不锈钢垃圾桶罩未计入“公共基础设施”账,涉及金额39.84万元。

(五)部分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涉及金额279.36万元。5家预算单位未执行本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共13笔,合计金额192.49万元;2家预算单位存在未进行事前审批的问题,共189笔,合计金额72.13万元;1家单位存在未按内控规定提交采购立项申请的问题,共4笔,合计金额14.74万元。

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开展了洪山区河湖长制政策落实情况、卓刀泉街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主要问题:

(一)河湖划界工作完成不及时。洪山区已完成辖区内湖泊管理范围线划定、成果公告、界桩埋设等工作,但未将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未按要求于2019年底前完成河湖划界工作。

(二)“一河(湖)一策”中治理保护目标和任务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洪山区河湖长制范围内河流湖泊2018-2020年“一河(湖)一策”中治理保护目标31项,根据2021版“一河(湖)一策”对上述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的评价,有3项治理保护目标未完成。

(三)部分社区级河湖长巡查工作不到位。从抽查的情况看,部分单位相关记录不完整,北洋桥社区、尤李社区2021年1-9月巡查河湖未按要求落实每周一次的巡查,存在连续巡查、突击巡查现象,且河湖巡查日志内容要素不全、不详细。

(四)辖区内部分重点排污单位未办理排水许可证。审计抽查发现,洪山区省妇幼保健院(街道口院区)、武汉龙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中科技大学等7家重点排污单位未办理排水许可证。

(五)部分排水户水质不达标,整改不到位。洪山区湖北东富汽车工贸有限公司大众4S店、江南新天地等8个排水户排水水质不达标,整改后,未见水质达标检测报告。

四、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围绕规范投资管理,提高投资效益,重点对南湖花溪公园、南湖水环境提升社区单位雨污分流及海绵改造工程、黄家湖西路(学院南路—丽水南路)、四环线生态带洪山段绿化等4个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项目总投资19,959.59万元。主要问题:

(一)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洪山区南湖水环境提升社区及海绵改造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即施工。黄家湖西路(学院南路—丽水南路)工程,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竣工验收备案证。

(二)2个项目合同管理不严。其中:黄家湖西路(学院南路—丽水南路)工程,未在规定的三十日期限内订立书面合同,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四环线生态带洪山段绿化项目工程,绿化苗木养护合同签订不及时。

(三)3个项目建设工程多计工程价款219.78万元。南湖水环境提升社区单位雨污分流及海绵改造工程多计工程价款158.22万元、黄家湖西路(学院南路—丽水南路)工程39.29万元、南湖花溪公园建设工程多计工程价款22.27万元。上述多计款项已全部退还,完成整改。

(四)给排水设施维护不到位。四环线生态带洪山段绿化项目给排水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未发挥浇灌功能,苗木养护管理不到位。

五、教育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2021年9月,对2020年度全区教育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政策落实、项目管理和资金绩效等情况。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细化。13所新建配建校经费4,614.1万元、雨污分流项目71万元等项目未细化至单位及学校。

(二)预算项目执行率低。3家单位6个预算项目未执行或执行率低,涉及金额7,644.94万元

(三)部分项目政府采购不规范。实验外国语学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及路面铺设改造工程,合同总金额120万元,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四)部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洪山区爱家名校华城中学建设项目已完工,但土地使用证及施工许可证尚未办理;洪山区广埠屯小学青菱城市花园分校新建项目,未按要求对664.01万元暂估价项目实施管理;洪山区第三小学新建项目EPC总承包工程结算报告中存在48.21万元无结算依据的概算外项目;区教育局房地仪器管理站采购校园红外线设备85套,未按合同约定组织验收,提前支付设备款325.8万元。

(五)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4所学校在建工程40,258.84万元未及时转固定资产;区教育局房地仪器管理站未对项目建设成本按各项支出进行财务成本核算。

(六)项目绩效考核评价不规范。区教育局房地仪器管理站7个采购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完整,涉及金额865万元。

六、工业园区财政财务收支专项审计情况

对青菱都市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3至2021年财务收支专项进行了审计。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长期借款未归还,涉及金额400万元。2004年3月,洪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向区财政局借款850万元用于支付北港村征地补偿款,截止2022年5月31日,尚欠借款400万元未归还。二是青菱都市工业园与青菱街道办混支混用预算资金共计214.93万元。三是5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付款不及时,涉及金额151.43万元。四是3笔8.53万元账务处理错误。五是公务接待报销手续不全,涉及金额2.56万元。六是活动执行时间早于合同签订时间,2019年11月21日,洪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开展武汉国际创客艺术节活动在前,合同签订时间在后。

(二)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存在违反《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分包项目,青菱工业园集体决策同意中标人将“通用二期片区用地规划论证及交通市政设施优化项目”向他人分包,涉及金额147.6万元。审计期间,园区经过专题会议,已废止原签订的三方合同,并收回预付的服务费73.8万元,同时要求中标方严格履行合同。二是2014年青菱工业园采购办公家俱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金额10.89万元。三是三方询价不规范,对参标单位资质审核不严,区管委会创意天地党员服务中心运营管理项目有2家参标公司不具备相应资质。

(三)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2016年-2019年期间,青菱工业园部分大额资金使用未按其内控制度要求进行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涉及金额15万元。

七、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2021年9月,对洪山大学之城国资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城投公司、科投公司、统发投公司、建投公司2020年度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四家公司2020年度账面资产总额3,103,235万元,负债总额2,341,654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761,580万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0.03%。营业总收入13,379万元,营业总成本10,937万元,营业利润1,859万元,利润总额1,507万元,净利润585万元。上缴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益454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0.42%。

审计结果表明,四家公司积极依法开展经营业活动,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审计发现存在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一)城投公司、建投公司建设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如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共涉及金额296,219.76万元,其中:城投公司涉及金额274,615.55万元;建投公司涉及金额21,604.21万元。国资集团已督促城投公司、建投公司及时完成整改。

(二)城投公司部分工程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和编报竣工财务决算。其中:(1)建阳二路、青菱湖西路等17个项目(2019年以前竣工验收项目8个,2019年竣工验收项目5个,2020年竣工验收项目4个)均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2)建阳一路、青菱湖西路、通用大道等32个项目(2019年前竣工验收项目19个,2019年竣工验收项目7个,2020年竣工验收项目6个)均未及时编报竣工财务决算,挂账在建工程,未结转交付资产。国资集团已督促城投公司及时完成整改。

八、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以清单式、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有序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严格落实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挂钩制度,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准预算。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二)不断健全绩效管理体系。牢固树立“用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健全绩效管理体系,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及时纠正偏差,全面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在预算安排中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财政资金合理安排和有效使用。

(三)进一步推进水环境治理。积极落实中央、省、市环保督查反馈情况,开展环保专项整治检查工作,确保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河湖长制政策落实,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统筹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认真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建立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库,促进项目规范有序运行。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管理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精细化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动政府投资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五)建立完善内审工作机制。各部门要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定期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经济活动开展、内部控制执行等情况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对内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

(六)加大财务业务培训力度。加强组织学习,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财务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财务核算、政府采购、公务卡使用等财务管理水平,夯实全区财务人员财务基础和业务素质。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对政府采购各类行为的监管,提高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确保财务核算规范、合法。

本报告反映的是此次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对这些问题,区审计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纪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区审计局将跟踪督促,年底前向区政府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依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30105_2124991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