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12-25 12:00 |  来源: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博弈之年。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工作目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洪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职能。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大会提案137件,形成大会建议案1件。经审查,立案84件,交29家承办单位办理,回复率、满意率达100%。今年,面对肆虐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承办单位牢记使命、服从大局、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贡献了力量,保证提案工作的圆满完成。

(一)经济建设方面。围绕环高校创新经济带建设、新兴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交提案14,占总数的16.7%。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提案内容,采纳落实相关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北港工业园改造 促进洪山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提案,关注度高、针对性强。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多次带队到开发区调研,听取办理情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工作安排,加快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天辉公司医用生产材料产业园项目已建设完成,一期项目11月底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已启动建设。《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区科技和经信局实地走访辖区民营企业,结合疫后复工复产实施惠企政策服务上门,先后开展专题讲座80余场,服务企业1200余家。严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办理增值税、出口退税、社保费减免共计1.55万户,减免金额达8.77亿元。

(二)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围绕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增强道路通行能力、湖泊保护治理等方面提交提案23件,占总数的27.3%。承办单位通力协作,切实解决问题,取得办理实效。《关于持续打好洪山区水质提升攻坚战》的提案,区水务和湖泊局紧扣原案重点,积极推进湖泊治理工作。攻坚消除劣V类水体;南湖、东湖全面截污;杨春湖水质提升达到湖泊功能区划标准IV类水质。完成区内11条黑臭水体整治,公众调查满意度达90%《关于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治理》的提案,区城管执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办理力度,依托农贸市场改造做试点,开展湿垃圾源头减量与就地处理设施建设。同时,还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建设年处置能力达6万吨的武汉首条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三)科教文卫体育方面。围绕大学之城建设、健全公共急救体系、托育服务和家庭教育、体育和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33件,占总数的39.2%,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关于打造国家科教旅行研学示范区 引领大学之城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的提案,区教育局今年9月份举办“洪山科教研学旅行”论坛,请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研学基地、学校、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洪山科教资源地域优势与研学旅行市场需求有机融合,并深入调研,实地论证,楚天都市报、长江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关于加快洪山区电竞产业发展建议》的提案,主办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将提案办理纳入全局绩效管理目标,克服“疫情”困难,及时召开提案办理调度会,找准办理切入点,依托我区丰富的高校资源,组织一系列标杆赛事,增强了本土电竞的影响力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区文创办出台了《洪山区关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助力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社会法治和民生方面。围绕社会治理、市场监管、普法教育、居家养老等方面提出提案14件,占总数的16.7%。承办单位重视并采纳委员建议,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改善民生。《关于洪山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点提案,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主办单位洪山公安分局充分汲取原案建议,紧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问题,着力部署全年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行动,有效遏制了电诈违法犯罪的蔓延势头。全区电诈警情同比下降13.2%,居民损失同比下降24.6%,专项治理工作效果在全市名列前茅。《关于推动我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提案,区民政局认真部署,狠抓落实。按照办理方案,开展了一系列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其中“地摊花娘”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受到社会一致好评,湖北电视台经视直播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提案工作主要特点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提案督办为抓手,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作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转化实效进一步提高。

1.打造精品提案,坚持质量导向

切合实际,精准选题。倡导“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理念,将调查研究作为提出提案的必经环节。引导政协委员关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关注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关注群众关心、社会聚焦的热点问题,提出的提案做到提之有据、提之有责、提之有策。《关于持续开展洪高汉藏结对 谱写洪山民族团结华章》的提案连提三年,每年都有新思考和侧重点。今年主办单位区民族宗教局持续发力,立足汉藏结对帮扶,着力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为区政协提案办理和全市民族团结工作的一大亮点。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

完善机制,以评促提。区政协不断完善“提、办、督、评”工作机制,在“提”上动脑筋,在“办”上看实效,在“督”上下功夫,在“评”上做文章,以评促提,环环相扣。制定了《政协洪山区委员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在今年开展的优秀提案评选活动中,经各方推荐,委员评选,选出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43件,激发了委员撰写好提案的热情。

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撰写集体提案25件。协商党派团体、各专业委员会将优秀的大会发言、重要的社情民意及视察调研报告等转化为集体提案。《关于切实加快和平街产业用地发展的建议》、《关于打造洪山区工业技术研究院 助力大学之城区校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等提案,都是由调研报告、大会发言转化而来,凝聚了委员智慧,丰富了提案内容,提升了提案质量。

2.搭建沟通平台,加强提办协商

丰富协商形式。采取跨界联动、市区联动等方式,加强横向联系,上下联系促进提案的办理。《关于加快南湖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重点提案,由政协主席带队,成立多界别专家学者参加的调研专班,深入了解南湖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调研材料,在政协二季度常委会上发言,并上报区委区政府,引起重视。同时,加强市、区政协联动,将制约南湖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关键问题形成市政协提案。上下协商沟通,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市地铁集团面对面沟通,寻求共识。目前轨道交通1213号线设计方案也在进一步优化完善。

充实协商内容。在立足原案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充实提案内容。今年突发疫情让人猝不及防,健全公共急救体系成为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关于加强洪山区院前急救医疗体系建设》的提案,具有前瞻性。区卫健局听取提案人的意见,根据新冠疫情发展变化,加快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对辖区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改造,添置抢救设备,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目前,我区有8家单位新增了17台负压救护车和转运救护车,弥补了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短板。

增强协商实效。密切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协商办理,注重实效。《关于打造洪山区文化夜间经济》的提案,区商务局同提案人和协办单位反复沟通,广泛收集群众需求,听取居民意见,营造群众喜爱的夜间商业氛围,既方便百姓安居乐业,又推动商贸业疫后重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闪耀武汉之夜”银泰创意城现场化身“导购员”,用实际行动为繁荣夜间经济鼓劲。

(三)规范督办方式,注重示范引领

建议案督办常态化。《关于加快推进环高校创新经济带建设 打造“武汉中央智区”的建议案》是续办案,旨在通过提升规划层级,在打造市级重点功能区上持续发力。区委书记、区长亲自督办建议案。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高标准推进中央创智区建设,理工大孵化楼二期、三期建设步伐加快,诚功大厦顺利开工。区政协也将建议案纳入政协常委会常态化督办机制。今年6月组织政协常委听取了区政府建议案办理方案和进展情况的介绍,10月又组织政协常委进行实地调研,政协常委围绕中央创智区建设的目标、环境、服务、产业导向等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十余条,为建议案的办理献计出力。

对口督办规范化。坚持主席领衔督办,副主席带领专委会主任对口督办提案的工作机制。今年的特殊性,让我们在持续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根据工作进度跟踪提案督办。根据工作计划,由政协各位副主席带队,对对口督办的提案进行了走访调研,对6件重点提案进行了重点督办。今年8月,我们集中半个月的时间,由主席领队,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成立五个提案办理督查小组,采取视察、座谈、听汇报等方式,对政协洪山区九届四次全会的84件提案进行了全面督查,形成了《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督查情况通报》在全区发布,产生了较大影响,促使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

提案办理示范化。注重提案办理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关于武汉市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的提案,区房管局对辖区公租房进行调查摸底,多方反映争取政策支持。8月,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到南湖新城小区走访,实地调研公租房现状和提案办理情况,进一步提出办理意见。目前,市房管局已专门出台政策,调整公租房租金补贴,仅洪山区就有80002万余人受惠。提案办理转化成为民服务的举措,用小提案撬动了大民生。人民政协报、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对此提案的办理成效进行了宣传报道,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也为提案办理竖起了标杆。

区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政协委员和提案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提案工作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办理提案过程中“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提案建议采纳落实、跟踪、实效不够等问题仍需改进和解决。

三、2021年提案工作重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扎实做好全年工作,对于完成今后五年发展任务至关重要。区政协提案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洪山区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凝聚正能量,服务大局找准着力点,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更好的发挥政协提案在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强化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强化责任意识,真正把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作为委员的神圣使命和履职的政治责任;在提案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提案工作不断进步。

(二)提高参政水平。提案数量反映政协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案质量反映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要正确处理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树立精品提案意识。从全局着眼、从实处入手,提高提案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集体提案组织工作,各党派、专业委员会要发挥界别优势、集体力量,围绕各自工作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精准有效的集体提案。

(三)聚焦重点工作。积极探索适应新常态下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从“十四五”规划实施、基层社会治理、环大学创新带、区域发展、产业用地、社会保障等方面着手,深入调研,抓重点、聚焦点,促进提案提质增效。

各位委员!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更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积跬步、至千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运用提案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绘制“十四五”宏伟蓝图、助推我区加快建成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11230_1884979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