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洪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12-25 15:20 |  来源:洪山区发改局

一、目标完成情况

1-12月制发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预警通报12期,下发《督办函》3次。1-6月在全市排名第八,7月份排名第八,8月份排名第十一,9月份排名第八,10月份排名第六。

二、主要措施

一是总结和通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5月11日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对2019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分别通报区街乡和区直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排名前三和后三的单位;7月24日分别通报2020年上半年区街乡和区直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排名前三和后三的单位,9月15日、10月19日、11月3日、12月1日分别通报7月份、8月份、9月份、10月份区街乡和区直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排名前三和后三的单位。同时从10月24日开始区发改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区统计局、区大数据中心等专班成员单位,每周六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班例会共计8次,并制发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周通报8期。

二是统筹协调全面部署。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以后,5月11日,我区迅速召开了全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大会,传达省、市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工作,统一思想行动。先后召开了5次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加强统筹、密集调度,推动各单位当好“店小二”,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订单、融资、用工、纳税、社保、审批等问题,促进复工复产复市。

三是对标对表细化分工。对标先进地区,对照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将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放管服”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组织召开全区“四办”改革部署推进会,对市、区两级考评体系及指标含义进行解读辅导;加推“一网通办”,采取线上视频会议和线下问题分类指导等方式,组织9次业务培训。

四是走访服务纾困惠企。全区各职能部门将纾困惠企政策措施、办理流程等内容梳理汇辑、即时更新,通过印发宣传册、上网公告、微信推送等方式送政策到企业。区级领导带头走访企业,结对解决企业难题;区直单位按职能职责包保行业企业,街乡按地域上门走访辖区企业。今年以来,累计走访联系企业4298家次,收集意见建议1442条,解答解决问题1034个。

五是考核督办以评促优。探索实行“三评”工作法。一是“四办”改革、一项一评。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办公室对照各单位承担“四办”改革工作任务清单、时序进度要求,逐项考核评估;调取运用企业办件“好差评”结果,对承办单位进行考核计分。二是企呼我应、一事一评。对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区长专线以及媒体报道、走访收集的企业诉求呼声,分解明确办理责任单位,以“响应率、办复率、满意率”为依据对部门进行考评。三是实干实绩、一月一评。从8月份开始共对71家绩效考评部门下发月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共5期,下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办公室每月对照已制发的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时间进度,对各单位工作任务子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考评,未按期完成的实行倒扣分;工作获得好评、推介或取得突破创新的,按件计分加分;工作出现负评、影响较大的,经核实无误的,出现一例扣一次分。探索将所辖区域内企业主体的户数新增减数量、经济贡献度量化赋分,将这两项营商环境的晴雨表、真金白银的成绩单,与各街道单位的考评挂钩,用数据激励各单位去用心用情做好企业引进来、留下来、强起来的工作。今年以来根据国家、省、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及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分别制定《洪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行)》、《洪山区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工作机制》、《洪山区落实〈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的细化措施》。

六是积极办理及回复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落实政协议题案,积极向科经局回复第2020057号涉及《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回告。9月14日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关于<关于推进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重点工作细化清单的监察建议书>(洪监〔2020〕2号)的回复》。11月份与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协调区文旅局涉及营商环境投诉不满意件。

七是落实省市布置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7月20日,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讨论的通知,全区各部门开展学习讨论,认真领会上级精神,结合本部门工作制定并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措施。9月4日组织区24家单位参加全省营商培训班(线上),9月10日组织区20家单位参加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解读会,9月16日组织辖区单位完成全省19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填报工作。10月9日配合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组对洪山区营商环境评价实地调研,组织区相关部门参加10月20日至10月23日召开全省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复制推广网络培训会,11月18日向市营商环境办公室报送<关于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通知》核查整改的情况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1225_1570815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