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1-9月份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1-9月份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字号 :  | 
发布时间:2018-11-08 15:27 |  来源: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各街办事处、乡人民政府,区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

     今年1-9月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紧盯“一无一降”工作目标,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和“打非治违”,全区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区伤亡事故的总体情况

  1-9月份,全区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351起,死亡15人,伤184人,直接经济损失261.4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9%、下降31.8%、上升5.1%和下降68.5%,四项指标一升三降,阶段性实现“一无一降”(无较大及以上事故,一般事故明显下降)的目标。

  一是事故指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控制范围内,确保了“一无一降”目标,确保了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是重要时段没有发生有影响的安全事故;

  三是危险化学品、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民爆物品、油气管道、地方水上交通等高危行业和领域没有发生亡人事故;

  四是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各类伤亡事故情况

  (一)工商贸事故

  1-9月份,工商贸领域建筑施工行业发生2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9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0%、下降66.7%、上升200%、下降75.5%,四项指标一升三降。从事发行业和类型看,建筑施工领域是事故高发领域,高空坠落、物体打击、基坑坍塌是事故发生的主要类型,城镇燃气安全成为事故多发新趋势;从事发原因看,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场管理措施缺失,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人的不安全行为等是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二)道路交通事故

  1-9月份,辖区适用一般程序的道路交通事故193起,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2人,受伤182人,直接经济损失55.4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0.5%、下降20%、上升4%、上升44.5%,四项指标三升一降,亡人事故下降明显。从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主体看,重型货车亡人事故多发;从事故发生的原因来看,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的,转弯的机动车未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的,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从事故发生的时段看,亡人事故主要集中于凌晨和晚间非工作时段,伤人财损事故多发于上下班高峰和午休时段;从事故发生的地域看,三环线、白沙洲大道、白沙五路、友谊大道、青菱河路等道路是事故多发地段。

  (三)火灾事故

  1-9月份,消防领域共发生火灾事故156起,死亡1人,无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6.05万元,未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亡人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33%、持平、持平、下降10.97%,四项指标两平两降。火灾事故特点表现为:从火灾发生区域看,火灾起数较多的街道为和平街、洪山街、珞南街、关山街,火灾起数同比上升幅度较大的街道为梨园街、青菱街;从火灾发生场所看,居民住宅是火灾发生的高发场所,占全区火灾总数的72.4%,其次分别为商业场所、垃圾及废弃物、动拆迁工地等;从火灾发生原因看,电气故障、线路老化是引发火灾主要原因,占火灾总数45.5%,其次为生活用火不慎、遗留火种、乱扔烟头等。

  (四)水上交通事故

  1-9月份全区地方监管的水上交通未发生事故。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虽然全区1-9月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容不得有半点麻痹松懈。辖区个体、小微企业占比高,各类建设项目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还没得到很好落实,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淡薄,城市发展结构日益复杂,新的安全风险点日益增多,老旧社区、工业园区设备设施陈旧,用电用气安全隐患突出等等,这些都对事故控制带来了较大压力。

  第四季度时值岁末,各类生产进入旺季,企业赶工期、抢进度,历来是事故多发高发期;秋冬季节天干物燥,用电用气安全问题突出,火灾事故易发多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等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年关临近,群众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人员聚集场所公共安全压力增大。各单位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警钟长鸣,强化各项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要结合行业领域及时段实际,分析判研安全风险和安全形势,强化安全措施,尤其是要针对近期以来各地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举一反三,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三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坚持隐患就是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突出重点,强化整改,按期销号,落实闭环;四是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始终扭住打非治违这条主线,对安全生产“三违”行为和安全隐患,坚持零容忍,坚决依法依规严格处罚;五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进一步强化应急意识,加强应急值班备勤,健全应急机制,完善应急系统,提高应急能力。强化落实处置和信息报送,落实属地责任和专业委员会职责,对应急事态,做到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响应处置,确保事态稳妥处置不升级。

  洪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0月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181108_247834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