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洪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切实做好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切实做好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08-07 16:35 |  来源:洪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各街办事处、乡人民政府,洪山经济开发区、站区办,区危险化学品专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2020831730分左右,仙桃市西流河镇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截至847时,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4日晚,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压实各区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迅速开展危化品行业拉网式大排查,全行业、全流程、全方位、全天候、全环节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书记、区长林文书在全区工作部署会上要求: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行业隐患排查、“打非治违”和安全教育培训。区城管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要严格开展危化品运输企业和车辆的执法检查;洪山公安分局和区商务局要严厉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活动;区应急管理局在抓好危化品综合监管的同时,重点抓好醇基燃料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领导批示要求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迅速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一是全面排查。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各街乡、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充分发动各方力量,通过明查明访和暗查暗访、计划检查和随机检查、部门检查和专家诊断等相结合等方式,对辖区或监管范围内的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环节、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治理,做到全覆盖、零遗漏,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形成清单式管理,销号式落实。二是突出重点。在全面检查基础上,要突出低闪点、剧毒、易制爆、易制毒、高温自燃、忌水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品种,突出生产、运输、储存等重点环节,突出两重点一重大场所等重点区域,突出高温、暴雨、雷电等重点时段,突出成品油、油气管线、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的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加强整改,严防搞形式、走过场。三是加强事前处罚。对前期开展的化工企业安全设计复核、重大危险源集中督导、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黑加油加气点专项整治等行动中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按期未整改到位和新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予以处罚;对重大隐患,一律挂牌督办、公开曝光;对逾期未整改或经整改仍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一律停产停业;对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处理。

二、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培训,不断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一是加强事故警示教育。组织企业立即开展“8·3”闪爆事故的全员警示教育,分析总结事故教训,提升安全风险意识。二是组织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一次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事故教训的警示教育,并对参训人员安全管理能力进行考核,考试和补考均不合格的,不得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三是开展技能提升行动。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员安全技能培训,提升安全风险辨识能力、自救互救能力以及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做到全天候”“无缝隙”“不间断值班值守。严格信息报送规定,凡在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中,因危险化学品造成的人员伤害、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等事故,无论是否发生人员伤亡,无论是否造成严重后果,无论处置工作是否完成,在接到事故报告信息后,必须在及时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准备指南的要求,结合实际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与地方政府综合预案的衔接,配备必要的人员、物质和装备,强化实战演练,提升事故初期应急处置能力


                                                      洪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8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0807_1417326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