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洪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建设施工领域地下管线安全管理工作的提示函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建设施工领域地下管线安全管理工作的提示函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0 |  来源:洪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各街办事处、乡人民政府、洪山经济开发区、站区办,区有关部门,有关企业:

20201018905分左右,位于武昌区友谊大道快速路改造项目在进行供水管漏水检修过程中挖破一处DE355燃气管道,造成天然气泄漏燃烧,现场明火已扑灭,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严重危及附近建筑及车辆、行人安全,同时造成周边小区停气停电,严重影响人民生产生活秩序。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事故警示教育,结合我区实际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各街乡、各部门和企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建设施工领域地下管线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力度,全面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坚决督促整改到位,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加强管理,切实落实施工区域地下管线安全防护措施。有关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明确和落实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在施工前,全面收集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与施工相关的城市地下管线资料,特别在编制施工方案时,应当充分考虑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城市地下管线的情况,制定相应的保证地下管线安全的具体措施。涉及地下管线的施工,有关单位应当事先通知地下管线产权单位做好管线的现场监护工作。对施工过程中可能造成城市地下管线损害的,应当采取专项保护措施,避免盲目开工、冒险施工。

三、严肃问责,加大建设施工领域破坏地下管线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要深入开展建设施工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日常巡查频次,强化巡查管控,及时发现和查处一批非法违法建设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特别是对因无证施工、野蛮施工、擅自占压管线等违法违规行为造成地下管线破坏的,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对导致发生较大伤亡或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事故的,除对相关责任单位按事故处罚上限处理外,对直接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有效应对,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和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风险研判和应急处置工作,树立强烈的风险意识,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突发事件。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提高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强化涉安舆情分析研判,做好正面引导和快速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突发事件能够有效及时管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1106_1495807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