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2019年5月份地表水、排污口监测简报

2019年5月份地表水、排污口监测简报

字号 :  | 
发布时间:2019-05-15 16:24 |  来源: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一、水质监测及评价

根据2019年武汉市环境质量监测方案的通知(武环【201798号)的要求,我站于55日对南湖等6个湖泊的8个点位进行了监测,共获有效数据224个。监测结果简要评述如下:

(一)评价方法:

根据国家环保部环办[2011]22号文的规定,地表水水质评价指标为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1中除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以外的21项指标。其中透明度、叶绿素a、电导率、水深无评价标准。采用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类标准评价青菱湖、黄家湖,采用类标准评价南湖、杨春湖、野湖、野芷湖。

排污口评价指标为除水温、流量以外等15项指标,长江陈家山闸排污口执行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

 (二)评价结果

1、湖泊

本次监测的6个湖泊中,2个湖泊达到湖泊功能区类别,4个湖泊不符合湖泊功能区类别。现状呈类水体的湖泊有2个,占总数的33.3%;现状呈类水体的湖泊有3个,占总数的50.0%;现状呈劣类水体的湖泊有1个,占总数的16.7%。按照相同功能类别湖泊的综合污染指数从小到大排序:

类湖泊:野湖、杨春湖

Ⅴ类湖泊:南湖、青菱湖、黄家湖

劣Ⅴ类湖泊:野芷湖

2、排污口:长江陈家山闸排污口闸口关闭无水外排。

       二、湖泊水质营养状态评价

(一)湖泊富营养化状况评价指标

叶绿素achla)、总磷(TP)、总氮(TN)、透明度(SD)、高锰酸盐指数(CODMn)五项。

(二)评价结果

泊名称

营养状态

去年同期营养状态

 

轻度富营养

中度富营养

青菱湖

中度富营养

轻度富营养

杨春湖

中度富营养

轻度富营养

黄家湖

中度富营养

轻度富营养

 

中度富营养

中度富营养

野芷湖

中度富营养

中度富营养

呈轻度富营养化的湖泊为野湖,占湖泊总数的16.7%。呈中度富营养化的湖泊为青菱湖、杨春湖、黄家湖、南湖、野芷湖,占湖泊总数的83.3%

说明:

我站于201955日对长江陈家山闸排污口、长江汤逊湖泵站排污口2个排污口进行监测,长江汤逊湖泵站整治无水外排。长江陈家山闸排污口闸口关闭无水外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190816_245356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