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 信息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分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2019年11月份地表水、排污口监测简报

2019年11月份地表水、排污口监测简报

字号 :  | 
发布时间:2019-11-19 15:50 |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分局

 

一、水质监测及评价

根据2019年武汉市环境质量监测方案的通知(武环【2017】98号)的要求,11月对南湖等7个湖泊的8个点位及长江陈家山闸排污口进行了监测。共获有效数据233个。监测结果简要评述如下:

(一)评价方法:

根据国家环保部环办[2011]22号文的规定,地表水水质评价指标为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1中除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以外的21项指标,其中透明度、叶绿素a、电导率、水深无评价标准。采用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评价青菱湖、黄家湖、汤逊湖,采用Ⅳ类标准评价南湖、杨春湖、野湖、野芷湖。

排污口评价指标为除水温、流量以外等8项指标,长江汤逊湖泵站排污口水质按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进行评价。

 (二)评价结果

1、湖泊

本次监测中,1个湖泊符合湖泊功能区类别。6个湖泊不合湖泊功能区类别。现状呈类水体的湖泊有1个,占总数的14.2%;现状呈类水体的湖泊有3个,占总数的42.9%;现状呈劣类水体的湖泊有3个,占总数的42.9%。按照相同功能类别湖泊的综合污染指数从小到大排序:

类湖泊:杨春湖                                      

Ⅴ类湖泊:青菱湖、黄家湖、汤逊湖外汤心

劣Ⅴ类湖泊:南湖、野湖、野芷湖

2、排污口:长江陈家山闸排污口所有项目均未超标。

         二、湖泊水质营养状态评价

(一)湖泊富营养化状况评价指标

叶绿素a(chla)、总磷(TP)、总氮(TN)、透明度(SD)、高锰酸盐指数(CODMn)五项。

(二)评价结果

呈轻度富营养化的湖泊为杨春湖,占湖泊总数的14.3%。呈中度富营养化的湖泊为黄家湖、汤逊湖外汤心、青菱湖、南湖、野芷湖、野湖,占湖泊总数的85.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0609_1373645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