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洪扶组〔2018〕2号 信息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2018年洪山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洪山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  | 
发布时间:2018-03-29 09:58 |  来源:武汉市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区直有关单位、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现将《2018年洪山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武汉市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8年3月21日  

  2018年洪山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武汉市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年、结账年、决胜年。全区各有关单位、部门和街乡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区委、区政府“五个更加”(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感情、更实的举措、更大的投入、更优的质量)的要求,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区内天兴乡15户已脱贫人口可持续稳固脱贫,协助新洲区辛冲街、旧街街22个驻点村实现已脱贫人口可持续稳固脱贫,如期完成“协助新洲区辛冲街、旧街街实现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0户81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销号”的年度总目标。

  一、开展专题教育,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落实省、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在全区扶贫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区各有关单位、部门和街乡要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及省、市、区纪委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第二批作风巡查及治理“微腐败”专项行动、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战役,作风建设“正风除弊”行动,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集中治理等作风建设专题活动,针对本单位突出的作风问题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改工作措施,从严强化整改,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假作秀、数字脱贫等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二、坚持多措并举,切实攻克扶贫重点难点

  (三)强势开展“春季攻势”行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突出重点、紧抓难点、补齐短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倾听群众意见,排查问题短板,研究解决措施。协助被帮扶地区扎实开展巡察交办问题整改,积极开展扶贫国考省考市考反馈问题的督办,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分类施策,限期解决个例问题;针对普遍性问题,完善政策体系,建立长效机制。

  (四)以“三乡工程”推动产业扶贫。以“三乡工程”促脱贫为统领,协助新洲区辛冲街、旧街街依托贫困村(户)资产资源基础,科学制定到村到户的产业扶贫措施,选准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高效种植业、生态养殖业、休闲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有效推动农村电商扶贫,促进贫困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助被帮扶贫困村整合政策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加大贫困村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面,到2018年,实现特色优势产业在有条件的贫困村(户)全覆盖。通过“三乡工程”促脱贫政策吸引市民、能人、企业带动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与贫困村、贫困户资源资产实现有效对接,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协助当地鼓励贫困村集体集并农民闲置资产资源组建农民合作社入股企业,提升资产收益。

  (五)继续加强就业扶贫。协助新洲区辛冲街、旧街街借力“春风行动”,积极开发就业岗位,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拓宽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渠道。协助被帮扶贫困村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升贫困户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大力引导实施“订单式”、“定向式”针对性培训。协助当地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落实农家乐精准扶贫创业项目、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协助被帮扶贫困村力争在2018年实现有培训需求、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实现能力培训全覆盖。

  (六)稳步巩固健康扶贫。协助被帮扶贫困村完善贫困人口医疗报销“一站式”服务,将窗口延伸到各定点街(乡)卫生院。协助当地巩固“五位一体”健康扶贫保障体系,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协助被帮扶贫困村全面推进贫困人口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七)持续落实教育扶贫。协助新洲区辛冲街、旧街街全面夯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工程,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助学扶智政策。协助被帮扶贫困村对贫困家庭辍学学生采取送教上门、随班就读、送特教学校入学和上门做工作等办法,解决受教育问题。协助当地持续改善贫困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促进洪山区与新洲区学校优质资源共享。

  (八)加快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度。协助新洲区辛冲街、旧街街加大2018年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力度。协助被帮扶贫困村积极争取上级危房改造计划指标,确保所有贫困户2018年底前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九)有效做好保障扶贫。协助被帮扶地区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整合,确保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协助当地提高农村低保家庭中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的救助水平,保障基本生活。

  (十)大力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协助被帮扶地区进一步加强和维护农村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协助当地继续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力扶贫、生态环境整治、公共服务提升等工程,发动农厕革命,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保障洪山区对口新洲区的资金投入和项目建设,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瞄准在扶贫攻坚管长远的项目建设上,今年重点帮扶两大扶贫产业基础工程项目:辛冲街南湖泵站扩建工程、旧街街“黄麻古道”建设工程。

  三、广泛凝聚合力,构建大扶贫格局

  (十一)多形式开展结对帮扶。协助被帮扶地区推进“百企帮百村”提档升级,深化村企共建,统筹推动“三乡工程”。充分发挥各领域行业部门的组织动员作用,继续推动“新青年下乡”、“巾帼巧娘脱贫行动”等多形式帮扶活动。组织好“扶贫日”系列活动,广泛引导汇集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十二)大力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健全完善洪山区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组织架构,在全区积极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协助被帮扶贫困村引导社会公益项目和爱心资源与贫困户需求对接,形成社会力量助力脱贫长效机制。根据市扶贫办要求,我区必须按总人口数(1278900人)的20%注册爱心人士,力争于4月底前先期完成1.5万人注册。

  (十三)加大扶贫典型宣传。结合“三乡工程”的开展和洪山好人的评选,大力宣传扶贫领域中的好“第一书记”、好扶贫队员、好市民、好企业家。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脱贫致富的典型经验和事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推广,弘扬扶贫领域正气新风,协助被帮扶地区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四、全面压实责任,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十四)加强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转变干部观念和作风,提升干部思想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队伍建设,选拔一批能力强、素质高、思想好、作风正的干部充实到扶贫队伍中。切实保障扶贫工作经费。

  (十五)加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加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精准“选好”干部,各派出单位要根据贫困村实际需求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员,优先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在50岁以下的干部。着力“培优”干部,加大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队员培养力度,优先列为后备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强化“督实”力度,加强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健全例会、考勤、学习报告和纪律约束制度。依规提高驻村队员补贴标准。加强考核激励,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驻村工作队严肃问责。

  (十六)加强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紧抓全市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契机,协助新洲区辛冲街、旧街街大力实施“双带”、“双培”、“双引”工程。协助被帮扶地区引导贫困村党员带头创业、带领致富;大力引进企业、人才到贫困村发展,促进脱贫增收,实施乡村振兴。协助当地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干部队伍和思想建设,充分发挥贫困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与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形成帮扶合力,共同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十七)严格开展考核督查。通过暗访、随机抽样等形式不定期开展日常督查暗访,组织专题月度督查。严格督促扶贫领域主体责任、指导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发挥好考核验收的“指挥棒”作用,以考核验收促进工作推进。建立完善督查机制、会商机制、通报机制、约谈机制、专报机制,有力压实工作责任。严肃扶贫领域执纪问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计监察、民主党派、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落实健全奖惩机制,实行正向激励。

  (十八)稳固构建脱贫长效机制。指导区内天兴乡、协助新洲区辛冲街和旧街街强化巩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进一步细化优化精准扶贫政策,对已脱贫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确保2018年脱贫目标完成后,到2020年扶贫政策不变、投入力度不减、对口单位不撤、帮扶干部不走。杜绝出现脱贫即返贫、边脱贫边返贫、虚假脱贫等问题,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保障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构建见实效、保长远的脱贫长效机制,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洪山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180329_241035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