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洪扶组〔2019〕1号 信息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2019年洪山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2019年洪山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  | 
发布时间:2019-02-25 15:30 |  来源:武汉市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区直有关单位、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现将《2019年洪山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武汉市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9222日 

  2019年洪山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区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和省、市、区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区委、区政府“五个更加”(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感情、更实的举措、更大的投入、更优的质量)的要求,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下足“绣花”功夫,聚焦精准帮扶,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的获得感,确保区内天兴乡以及新洲区辛冲街、旧街街22个驻点村已脱贫人口持续稳固脱贫。

  一、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上来,以决战之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以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协助推动对口帮扶新洲区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衔接。

  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扶贫工作安排部署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开展脱贫攻坚专题研究,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有关脱贫攻坚政策文件会议精神,了解新动态、掌握新情况、领会新要求,抓好全区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传达到位、学习到位、落实到位。

  三、加强巡视巡察问题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专项巡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等各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国考、省考及其它各类途径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组织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有整改。要举一反三,对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进行一次系统的大梳理,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并有效建立防范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改进工作,全面打牢精准扶贫工作基础,以巡视整改促进作风转变。

  四、开展扶贫领域干部培训

  落实培训责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扶贫领域干部培训的必修课,通过培训提高全区扶贫领域干部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政绩观,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提高实战工作能力,增强精准扶贫工作本领。重点加大对驻村工作队培训力度,确保2019年对工作队员集中培训12次,突出需求导向和实战化训练,着重提高协助驻点村“两委”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

  五、深入推进产业扶贫

  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协助对口帮扶的新洲区贫困村落实好精准扶贫规划,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茶园、桃园、湘莲、油茶、泉水柑、优质水稻、大棚蔬菜、稻田养虾、围沼养虾等特色种养殖及经营性养老院等扶贫产业,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协助当地组织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合作创建特色农产品基地。鼓励当地从实际出发利用扶贫资金发展短期难见效、未来能够持续发挥效益的产业。协助当地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做好优质项目储备。协助当地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员制度,明确到户帮扶干部承担产业发展指导职责,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协助当地推进电商扶贫,多渠道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动市场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支持各类企业把服务网点延伸到贫困村,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协助当地因地制宜发展扶贫车间,建立扶贫产业基地,就近就地解决农民务工增收。协助当地以“三乡工程”为统领,促进市民、能人、企业带动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下乡,盘活贫困村、贫困户资源资产,提升贫困村、贫困户资产收益,增加经营性收益、工资性收益。帮助支持有条件的对口贫困村开展旅游名村、星级农家乐、旅游民宿、乡村旅游后备箱基地等创建活动,大力推行“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加大旅游促脱贫力度。

  六、巩固健康扶贫保障体系

  确保区内天兴乡和协助对口帮扶新洲区贫困村健全健康扶贫保障体系,落实“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达到相关规定。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建立医保、人社、民政、卫健、扶贫等部门之间定期协商和信息交流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健康扶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持续推进做好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和慢病签约服务工作,按照国家明确的救治病种,确保贫困人口大病对象应治尽治,不漏一人,做细做实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工作,确保有效签约,有效履约。

  七、稳步提升贫困户就业稳定性和质量

  下大力气(协助)抓好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工作,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不断拓宽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渠道,努力促进稳定就业脱贫。借力“春风行动”等劳务信息平台,挖掘贫困劳动力周边用工需求,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协助)开发多种形式的公益岗位,优先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

  八、切实落实教育扶贫政策

  确保区内天兴乡和协助对口帮扶的新洲区贫困村全面落实专项资金到位到人。加大关爱特殊儿童群体力度。

  九、继续做好危房改造工作

  协助对口帮扶的新洲区贫困村完善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示制度,加强对建档立卡等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户档案信息、台账资料规范管理。协助当地持续跟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农村危房“查缺补漏”工作,对各种原因出现的农村贫困户危房,要切实做到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及时发现、及时改造,确保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不落一户”地顺利实施。

  十、进一步落实好各项保障扶贫政策

  认真落实《全市民政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协助)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做好低保与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做到数据清、底数明、统计准,确保保障政策的稳定性。(协助)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农村低保和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协助)开展多种形式精准帮扶工作,巩固提升残疾人脱贫成效,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可逐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协助)启动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工作,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探索建立农村贫困残疾人自强互助服务社。(协助)加强临时救助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继续实施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建立贫困家庭“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信息台账和定期探访制度。

  十一、深入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协助对口帮扶的新洲区贫困村加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项目实施推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整体改善。协助当地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加强贫困村公路、公共交通、网络信息、广播电视、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农网动力电全覆盖,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互联互通与融合发展。协助当地因地制宜开展贫困地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四大工程。

  十二、切实强化攻坚责任

  强化区委区政府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各项举措。区委、区政府对全区承担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承担主体责任;承担精准扶贫攻坚任务的各部门、单位、街(乡)落实各自责任,党政“一把手”负第一责任,层层抓落实。完善落实督查机制、会商机制、通报机制、约谈机制、专报机制,督促扶贫领域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帮扶责任落实。

  十三、严格驻村工作队管理

  强化驻村工作队员属地管理,严格驻村工作队员学习、考勤、会议、信息报送、工作报告等制度,规范填写驻村工作日志等台账,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严防“走读”和“点卯”。提升驻村工作队员工作能力,组织开展全员及分片培训,有计划地安排调研考察。落实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精准要求,对轮换队员严格把关。

  十四、强化党建促脱贫

  协助对口帮扶的新洲区贫困村继续抓好“红色引擎工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全面强化贫困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切实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协助当地及时开展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行动,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多项措施引进企业、人才到贫困村投资创业,带动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致富。

  十五、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

  强化社会扶贫,协助对口帮扶的新洲区贫困村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助力脱贫攻坚,确保贫困人口发展需求与社会帮扶有效对接。

  十六、做好“扶贫日”等系列活动

  进一步做好“扶贫日”宣传发动,动员全社会关心扶贫、支持扶贫,深入推进“新青年下乡”“巾帼巧娘脱贫计划”和“百企帮百村”等精准扶贫行动,引导各类资源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参与脱贫攻坚。协助被帮扶地区开展“光彩行”活动,提高精准扶贫成效。

  十七、强化建档立卡动态管理

  协助对口帮扶的新洲区贫困村进一步规范贫困识别退出程序,确保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协助当地定期开展国家系统贫困户“回头看”工作,重点关注返贫情况并及时标注。协助当地做好新增贫困户识别纳入工作,实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十八、加大扶贫工作宣传力度

  加大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宣传力度,进一步收集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上推出一批脱贫攻坚重点新闻报道。积极利用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推广。

  十九、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协助对口帮扶的新洲区贫困村以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助推武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全国前列。认真落实对口区域扶贫协作的各项措施,继续对口支援和帮扶来凤、五峰、郧西、神农架等地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二十、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严格落实“十不准”规定,运用好“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等问题。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区人大、政协、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监督力量,促进扶贫领域工作作风优化。

  二十一、稳固构建脱贫长效机制

  指导区内天兴乡、协助新洲区辛冲街和旧街街巩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进一步细化优化精准扶贫政策,对已脱贫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 做好缓冲期巩固脱贫工作。杜绝出现脱贫即返贫、边脱贫边返贫、虚假脱贫等问题,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保障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构建见实效、管长远的脱贫长效机制,为武汉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洪山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190225_241041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