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洪扶组(2019)4号 信息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质效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质效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01-06 10:53 |  来源:武汉市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区直有关单位、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质效 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已经区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武汉市洪山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9年11月19日

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质效

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在全市基本完成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出列目标任务、进入巩固脱贫成果的新阶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战役意见的要求,切实提升脱贫攻坚质效,努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根据《武汉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质效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武扶组〔2019〕11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巩固脱贫攻坚质效为目标,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区脱贫攻坚任务着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和弱项,着力防止返贫入贫,着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着力加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市如期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贡献洪山力量。

(二)工作目标。到2020年,协助新洲区辛冲街、旧街街22个驻点村424户1467名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下同)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确保区内天兴乡15户42名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已脱贫人口和村不返贫、贫困边缘人口和村不入贫,并形成重基本、管长远的政策保障机制,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市中心城区前列。2020年后与国家、省、市扶贫开发新政策无缝衔接。

二、围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着力补齐短板和弱项

(三)完善义务教育有保障政策措施。协助全面落实助学扶智政策,重点推进跨地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确保应助尽助。实施贫困家庭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保学”监测。协助驻点村加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开展送教上门,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协助改善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天兴乡;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四)提高贫困人口和农村基层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协助落实好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政策,加大综合救助力度,确保贫困人口获得感不降低。持续推进慢病签约服务工作。加强传染病、地方病综合防控。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普及健康知识,引导贫困人口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区委政法委、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医保局、洪山社保处、天兴乡;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五)做好危房改造“回头看”和动态管理。协助驻点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逐户出具认定表,稳妥做好纳入村塆集并规划的危房改造工作。(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六)提升农村供水质量及服务水平。协助驻点村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强化水源地和水质安全保障,确保已脱贫村、已脱贫人口安全饮水普及率、水质合格率、供水保证率均达到100%。(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三、围绕提质增效,着力防止返贫入贫

(七)建立防止返贫入贫的监测预警机制。结合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工作,协助建立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贫困边缘人口入贫的监测预警机制。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实行分类管理、分级防控。根据脱贫户现有的产业、就业及家庭收支等状况,综合判断其脱贫的稳定性,划定返贫风险等级,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协助做好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贫困边缘人口的摸排,建立数据信息库,有针对性采取帮扶措施,防止其入贫。(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天兴乡;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八)推进技能培训和稳定就业。协助精准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对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家庭劳动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及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技能培训。多途径拓宽就业渠道,保洁绿化、道路维护、林木看护、治安联防、生态管护、小型基础设施管护等公益性岗位要向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家庭劳动力倾斜。(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局、天兴乡;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九)强化农村社会保障。协助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在核算收入时,按规定扣减刚性支出和必要的就业成本,确保把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贫困边缘户等困难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或社会化照护服务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服务点、农村“妇女之家”建设,完善农村“三留守”人员的关爱服务及互助体系。探索市场化保障新途径,防止贫困边缘人口因病因学因灾等因素致贫和已脱贫人口返贫。(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医保局、团区委、区残联、区妇联、洪山社保处、天兴乡;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十)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对贫困户的感恩奋进教育力度,创新教育方式,培植先进典型,引导贫困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协助被帮扶地区引导贫困户参与村级扶贫项目的选择、实施、监督、验收,增强主体意识,提升获得感。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对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参与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环境卫生评比、“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的,给予生产奖补、劳务补贴、“爱心超市”积分等奖励。协助当地扩大精准扶贫“爱心超市”覆盖面,多渠道筹措爱心捐助资金、物资。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每年在全区推出一批帮扶典型,营造脱贫致富光荣的舆论氛围。(区委宣传部、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妇联、区民政局;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四、围绕完善大扶贫格局,着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十一)凝聚社会各界扶贫合力。围绕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着力协助强化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资金支持、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建立就业扶贫车间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广泛动员城市社区与贫困村、城市居民与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开展结对帮扶。大力推广应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结合“快递下乡”工程,鼓励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精准对接贫困户、贫困边缘户需求。(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

(十二)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激励政策。按照相关文件政策建立我区同贫困村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增收成效明显的农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大贴息等奖补力度。对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以及对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劳动力组织开展培训、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组织劳务输出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对参与扶贫的企业、社会组织等市场主体,按规定落实税收、信贷、保险、土地等相关支持政策。协助落实扶贫志愿服务支持政策。对在扶贫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企业、社会组织、社区、个人等予以表彰奖励。(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团区委、市税务局洪山分局、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五、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十三)统筹做好驻点村规划和产业发展。贯彻落实《武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协助新洲区辛冲街、旧街街依托已脱贫村资源优势,进一步调整优化已脱贫村产业结构,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协助有条件的驻点村建设扶贫产业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展品质乡村旅游,培植休闲养老、民俗体验、创意创业等新业态,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带动扶贫地区发展。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协助推进驻点村特色农产品进超市、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事业单位。(区扶贫办、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十四)提升驻点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水平。协助驻点村推进“四好农村路”倾斜。协助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加强扶贫地区网络基站建设,推进光纤宽带向自然村塆延伸。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四个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改善扶贫地区人居生活环境。(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十五)拓宽困难群众增收渠道。协助引导新型经营主体采取订单收购、利润返还、入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包括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在内的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对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土地经营权入股部分采取特殊保护,探索实行农民负赢不负亏或保底分红的分配机制。探索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贫困户、贫困边缘户财产性收入的措施。(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天兴乡;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十六)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鼓励驻点村利用村集体土地、水面、山林等资源和闲置厂房、学校等资产,采取独资或合资、合作等方式,组建集体经济组织。协助探索财政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政府投资形成的资产移交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和管理。在已脱贫村探索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持有股份,建立股权扶贫机制。协助扶持已脱贫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拓展集体经济组织收入来源,优化升级贫困户、贫困边缘户收入来源结构。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或参与经营村级电商平台。(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十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红色引擎工程”为引领,协助驻点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强化扶贫地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推进扶贫地区组织振兴。协助加强已脱贫村党组织建设,加大从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优秀退伍军人、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聘村党组织书记的力度,发挥“头雁效应”。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在抓党建、抓扶贫、抓服务、抓治理中的作用。(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八)强化组织领导。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责任制,抓紧实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强化脱贫攻坚的督办和考核,防止全市脱贫后出现思想松懈、“频道更换”、工作滑坡的苗头。加强区级扶贫机构建设,充实扶贫力量,保持队伍稳定、工作连续。(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区委编办、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

(十九)严格驻村工作队管理。完善驻村工作队学习培训、考勤管理、工作报告等管理制度,严肃驻村工作纪律,抓好日常管理,严格年度考核,严防“走读”和“点卯”。落实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和驻村干部的伙食费、交通费补贴,为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发挥好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区扶贫办、区委组织部、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派出单位)

(二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结合我区区情实际协助驻点村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投入,继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加强扶贫项目库管理,优化项目结构,加大产业扶贫项目比重。完善扶贫小微项目管理制度,鼓励村级自建自营。协助驻点村加强扶贫项目及后续运营监管,发挥已建项目效益。(区财政局、区扶贫办、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二十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巡察、考核、督查等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探索建立发现问题的常态化机制,通过监测预警、暗访、定期研判、“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监督检查等形式,发现问题苗头,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强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责任不到位、政策不落实、措施不精准、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坚决惩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侵占掠夺等行为,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效、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供坚强保障。(区纪委监委、区扶贫办、区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0106_993585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