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复学防疫实景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复学防疫实景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04-24 15:37 |  来源: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

“实测37.5℃,体温异常!”4月23日上午,一群特殊的学生分列两队在校门外设立的“学生等候区”,以1.5米的间隔距离有序排队进入“体温检测区”,突然一位检测人员举手示意发现一名体温异常者,随后一名工作人员快速将体温异常“学生”带入二楼临时隔离观察室,消毒员立即对检测点喷洒消毒剂……这是武汉市长虹中学组织模拟体验高三学生复学入校演练的场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扎实做好学生复学前的疫情防控准备,提高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洪山区高三复学防疫工作流程及应急处理演练现场会”于4月23日,在武汉市长虹中学召开。洪山区政府副区长王怀卓、区政府办副主任袁永康、教育局党委书记谢展、局长赵群及相关领导,全区高中、初中学校校长等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湖北电视台、楚天都市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进校晨检演练

校门口,测温通道,“学生们”戴口罩间隔1.5米排队、测量体温、登记。

学生错峰入校,分两批进入,体温正常的学生经过消毒通道进入校园。对体温异常的学生进行应急处理——由教师再次用红外线温度计测温,正常的入校,若还异常,学生将被带至“临时隔离区”等待送医诊治。


入班演练

“学生”入校后,由老师引导,分列2个纵队进入教室,按要求在规定位置就坐。值日生进行消杀通风工作,并在班级外墙通风记录单上做记录


上课期间,一名“学生”突感身体不适,向任课老师报告。重测体温为37.6℃,任课老师立即通知班主任和年级组长,同时将该名“学生”带出教室。班主任和年级组长上报值班领导和校医,按照值班领导和校医的要求立即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值班领导调动保安疏通安全应急通道,并将学生护送到临时隔离观察室,避免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

此时,年级组长组织安抚该班全体“同学”;物业消毒组对该班教室立即进行现场消毒;心理教师开始对情绪不佳学生进行疏导。“班主任”电话通报家长该情况。



就餐演练

开饭前工作人员在预售间分餐:先摆餐盒,按标准分装饭菜,之后封闭餐盒装入干净消毒后的配送箱中,最后送餐至高中楼。工作人员将配送箱(配送箱上标明班级、餐盒数量)抬至教室外领餐处放到桌子上,摆好餐盒回收袋子和桶。



错峰排队使用洗手间演练

下课铃响,课间十分钟,高三学生按区域划分,使用卫生间。

任课老师出教室,在本班走廊维持秩序,值日教师4人(2男2女),2名男老师分别在三楼和五楼西侧走廊维持秩序;女老师分别在二楼、四楼维持秩序。并监督学生及时洗手,有序沿原路返回。



课间活动路线演练

大课间活动时,班主任打开教室所有门窗进行通风,让学生保持间距到指定区域开展活动。高三(1)(2)(7)(8)(12)(13)班由东楼梯下楼,经过东通道到操场; 高三(3)(9)(14)班由中楼梯下楼,经西通道到操场;高三(4)(10)(15)班由中楼梯下,经东通道到操场;高三(5)(6)(11)班由西楼梯下楼,经过西通道到操场。


就寝演练

住宿生下晚自习后分批返回宿舍,以一纵队间隔1.5米左右,在老师的引领下进入寝室大门。首先在指定位置对就寝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对体温异常同学登记并进行应急处置,其他同学以每人间隔3阶楼梯上楼,到二楼后进入指定的宿舍中。



异常情况处理:身体出现异常的学生由专人带至寝室留观室,由校医再次对学生体温进行检测,并迅速上报学校防疫工作组长。随后,由消杀人员对该生经过的通道和寝室留观室进行消毒。


演练评估

演练结束后在报告厅召开了“洪山区高三复学防疫工作流程及应急处理演练现场会”,就本次演练过程各个环节进行评估,并交换了意见,现场会议由谢展书记主持。

首先,赵群局长提出了两点期许。第一,学校领导班子要提高认识和政治站位。第二,要开动脑筋,亲力亲为,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做好复学的防疫工作。校长们要以身作则,练好、练精,各个环节不断从严,时刻为复学准备着!

王怀卓副区长向学校演练成功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深化认识,复学集结号已吹响,时间已定,社会关注度高,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导致问题的出现。其次要强化责任担当,复学不是儿戏,是一场大考,学校领导班子要身先士卒,围绕师生做好服务,抓细抓实。


最后,谢展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王区长和赵局长的要求,复学工作要更注重细节,从实战出发,做好防控物资储备,进一步提高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模拟演练要再练、精练,确保所有环节万无一失,充分做好复学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0424_1119670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