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洪山区教育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春暖待复学 演练筑防线 ——武汉市张家湾中学初三师生复学返校实战演练

春暖待复学 演练筑防线 ——武汉市张家湾中学初三师生复学返校实战演练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05-19 09:32 |  来源:洪山区教育局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细化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全面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反应能力,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开学复学安全,5月16日上午,武汉市张家湾中学开展了初三师生复学返校实战演练活动。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虹、群工部部长陈新发、人事科科长胡兵、小学教育科科长孙璟、张家湾派出所警官方名强、张家湾街综合办主任胡桂琴、洪山交通中队警官欧阳烈、洪山城管大队队长叶保春亲临现场指导复学演练工作。

本次演练分为日常实景模拟和应急处置两个部分:一是针对开学后学生入校、晨检、上课、如厕、课间活动、消毒、学生就餐、教师就餐等进行实景模拟,检验学校各项方案的完整性以及防控设备的可靠性。二是针对学生在入校和校内发生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检验学校处置预案流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演练前的工作部署

演练前,学校成立了防疫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以及应急处置预案,准备好防疫物资,布置好场地设施.演练前一天,工作组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演练具体事项培训,布置了各环节工作人员安排,夯实责任,完善细节。

演练场景一:早晨师生到校

“学生”戴口罩保持1.5米分流错时入校,由当年级组值班老师负责维持秩序,学生排队进入测温区,依次检测体温, 快速、准确、安全、有序入校。体温正常、无其他症状且佩戴好口罩的“学生”,有序进入校园,在洗手池按七步洗手法洗手,然后按指定路线进入教学楼。

教师则在值班领导及保安的指导下,排队扫描健康码,出示绿色健康码,消毒后准予入校。

异常情况处理一:入校时体温异常

教师进校扫健康码时,扫描出现黄码,值班领导立即劝返黄码人员居家隔离,并报社区书记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查、登记原因。

“学生”进行体温检测时发现一名学生温度异常,该“学生”由工作人员带领前往二次体温检测处,校医检测后,询问该生所在班级等情况,检测显示体温异常时,校医立即将其引导护送到临时留观室,避免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

校医向报告值班领导报告,值班领导指挥消毒员跟进消毒,通知门房设立警戒岗。留观室内,校医详细询问该“发热学生”的流行病史信息。复检后显示仍然异常,校医立即将结果告知值班领导,值班领导迅速联系班主任,班主任迅速联系该生家长来校。

值班领导确认现场情况后(异常人员姓名、症状,现场情况),立即将情况向学校防疫工作组长报告。工作组长第一时间上报区教育局办公室,同时向社区报告。在等候进一步处理时,物业消毒组加派人手对“发热学生”经过的地方全面消毒。值班领导协调做好现场师生的稳定工作,责成校医安抚观察室的“学生”的情绪,并确保其不离开视线。

演练场景二:进教室上课

武汉市张家湾中学复课后采用小班教学模式,每班不超过30人建制,保持1米以上距离就坐。每天至少3次通风换气,每次至少30分钟;做好教室清洁工作和消毒工作。

上课前任课老师检查“学生”人数,对因病缺勤的“学生”及时上报,课前强调上课纪律,师生戴好口罩,开始上课。

异常情况处理二:上课期间学生身体不适

上课期间“学生”身体不适,“学生”主动向任课老师报告。任课老师迅速将其带离教室,在走廊询问情况,并立即通知班主任,同时组织其他“学生”转移至备用教室。

班主任到达现场后,使用测温枪检测,发现体温超过37.3°C,迅速联系校医,并通知年级领导、值班领导。班主任带离该“发热学生”至留观室。

值班领导再次确认现场情况后(异常人员姓名、症状,现场情况),立即将情况向学校防疫工作组长报告。期间,班主任及时联系该生家长,将情况如实告知。

防疫工作组长(董绍银)根据现场的情况,决定第一时间上报区教育局办公室,同时向社区报告。在等候进一步处理时,后勤消毒组立即对“发热学生”经过的地方全面消毒。

演练场景三:错峰排队使用洗手间演练

就餐前洗手,排队取餐,期间班主任监督,班级由专人戴好手套进行分饭,“学生”耐心等待,保持距离,安静有序,每人间隔1米的距离取餐。快速就餐,同向就坐,吃饭时方能摘下口罩,就餐期间不说话,只能食用自己食物,不得中途给他人夹菜或传递食物。吃完饭立刻重新戴好口罩,将使用过的餐具有序放入回收箱,有序间隔排队洗手。

演练场景四:错峰排队使用洗手间

第一、二组“学生”起立,男生从教室后门依次离开,前往五楼男卫生间,女生从前门离开,前往女卫生间,进行错峰排队使用洗手间演练。

任课老师出教室,在本班走廊维持秩序,值日教师2人(男、女教师各一人),分别在三楼和二楼西侧走廊维持秩序,并监督“学生”及时洗手,有序沿原路返回班教。

演练场景五:课间活动前往操场以及回教室线路

“学生”从五楼教室有序下楼,体育教师带领“学生”前往洗手池洗手,到操场活动场地列队,开展活动。体育活动结束后,由教师带领排队洗手。

演练场景六:教师就餐

餐前洗手,教师有序到洗手池洗手,自觉排队,避免出现聚堆现象。教师洗完手后排队,保持距离,在窗口依次领取餐盒,就座。就餐期间不说话,保持安静。用餐结束立刻重新戴好口罩,将使用过后的餐具有序放入回收箱。

演练结束后,各部门领导对本次演练高度认可。本次演练用实战的方式,验证了学校各项防控工作流程和操作步骤,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预案、增强配合、积累经验,为防范疫情在校园内扩散筑牢防线。

开学后,校园就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力争在复学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0519_1323386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