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洪山区教育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师者为师亦为范 ——记珞狮路小学2020年度新学期新教师入职恳谈会

师者为师亦为范 ——记珞狮路小学2020年度新学期新教师入职恳谈会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09-11 16:00 |  来源:洪山区教育局

为秉承“借鉴在前,反思在后”的良好思路,发挥“新旧帮扶,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促进新入职教师的快速成长,珞狮路小学开展了一系列新班主任培训活动。继831日举行的新班主任培训会之后,98日下午,珞狮路小学召开了新教师入职恳谈会。

次会议由成娟校长主持,刘寒林校长主讲,九名新班主任参加。两位校长从教育现状出发,从教师标准讲起,对新班主任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寄予厚望,期以进步

刘寒林校长把“为师”当做教师行业的准入门槛,高度重视师德规范、师风要求,具体从师德、教学、班级管理、人际关系、职业追求、学习实践反思六个方面提出对新入职班主任的要求和建议。他认为,作为教师,首先要具有角色意识和身份意识,把品德摆在首位。新时代需要“四有”好教师,我们应该重视自己的职业生命,努力追求卓越,做一个有使命感的人。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第一人,必须有脊梁、有硬度、有底色,掷地有声,才能立德树人。

谈到班级管理工作时,刘校长说到班主任亦是科任教师,课堂教学是安身立命之本。必须全身心投入,不断否定,不断钻研,凡事先走一步,先梳理一遍在繁杂事物中规划自我,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常怀敬畏之心,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实践中磨砺韧劲和耐力。教学要稳扎稳打,班级管理更要有存在感。新班主任应该扎根班级,整体把控,长时间关注,长线安排,超前思考,延迟反思。

刘校长告诉新老师们,除了德育工作和教学工作,人际关系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环。新班主任要在保持本真的基础上,努力付出,主动构建积极、和谐的人际关系。任何职业都需要树立职业理想,班主任也不例外。人生境界从“有我”到“无我”,班集体建设“管理”是为了“不管”。作为教师,作为班主任,我们要让优秀成为习惯和品质,培养自律的职业幸福感。

最后,刘校长强调学习实践和反思的重要性。摆正心态,不浮不躁,清风自来。也要花时间动脑筋,在淡定中学会感悟和升华。

成娟校长接着补充,新班主任不要有畏难情绪,要学会主动观察、模仿和借鉴,在完成班级管理常规和教学常规的同时,积极参与教研活动,认真对待师徒结对活动和达标课考核,努力提升自我专业素养。

会后,两位校长就新班主任近期困惑和疑问进行解答。

遇见美好,成为美好。通过此次恳谈,新班主任们既感受到关怀,又收获了经验。相信他们初为人师,也能行为世范,在珞狮路小学校园砥砺前行,书写自己的精彩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0914_1449220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