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洪山区教育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最美的遇见,心与“新”的交流 ——武汉市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线上教研开放活动

最美的遇见,心与“新”的交流 ——武汉市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线上教研开放活动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09-16 10:00 |  来源:洪山区教育局

特殊时期的开学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拉开序幕,为了创造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学习环境,促进区、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202096日上午9点,在武汉市中小学校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湖北省特级教师李莉的引领下,“湖北省肖洁名师工作室”、“武汉市黄鹤英才焦婷工作室”、“武汉市黄鹤英才秦丽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了一次云端教研线上分享活动。   

本次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线上开放活动由湖北省特级教师李莉牵头,湖北省肖洁名师工作室组织实施。

   

共话育人心得  共享教育智慧

“最美的遇见,心与‘新’的交流” 教研分享活动由肖洁名师工作室东西湖区莲花湖幼儿园园长李浩担任主持人,在李园长的开场中,云端分享正式起航:

首先湖北省肖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肖洁园长对本次学前教育线上开放活动整体背景进行了介绍,她在发言中说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幼教是基。幼儿园是孩子们从家庭走向集体,踏入社会人生的第一站,这也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蜕变。这一过程对稚嫩的他们来说充满了挑战,家庭环境、教养方式、幼儿性格、适应能力的不同,入园后的孩子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分离焦虑”,而家长们既有着“吾家有子初长成”的感动,又混杂着无限的担忧和迷茫。那如何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胜任力、让家园协同,彰显教育的另一半呢?如何家园携手共克幼儿入园焦虑呢?后疫情时期,如何着眼未来教育呢?带着这些问题,特组织大家相聚在此,共话育人心得,共享教育智慧,今天这样一场美丽的隔空相遇,关乎孩子,关乎家长,更关乎我们之间共同的愿景。希望今天的活动能给大家后续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启发和思考。”


家园协同篇

当下的家庭教育已不仅仅是个体家庭的“家事”,而是关乎国家民族命运的“国事”。家庭教育指导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个专业,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须承担的责任、使命和一种能力。如何提升教师指导家庭教育的胜任力呢?武汉市黄鹤英才“焦婷工作室”主持人焦婷带着工作室成员,聚焦家园协同这个主题,进行了探索与研究。  

首先与我们分享的是“焦婷工作室”成员武汉市常青阳光幼儿园保教主任张雅洁,她为我们分享了多年来工作室致力于推进的家庭教育指导经验。  

张雅洁(武汉市常青阳光幼儿园保教主任)分享了从做好七件事、唱好三部曲、念好四字经等举措入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如何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胜任力的策略和方法,为我们实施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和新方法。   

紧接着焦婷工作室成员周玮(武汉常青童馨幼儿园保教主任)分享了以全新的体验式家长会模式激发家长的妙招。家长可以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   

带着这样一个思考,武汉市黄鹤英才“焦婷工作室”主持人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副园长焦婷为大家分享了《家园协同-彰显教育的另一半》。    

焦园长的分享折射出在当下的教育背景中,只有当家庭教育与幼儿园的教育同价值、同情感,同行动相互联系,相互交融,家园协同效果才会最优化。

分离焦虑篇

历经近8个月的超长假期,幼教工作者更加关注幼儿复学工作的开展。武汉市黄鹤英才“秦丽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武昌区长江紫都幼儿园园长秦丽及工作室两位成员,与我们分享关于家园携手共度“复学的策略与方法。   

2020复学起航,秦园长首先带领我们携手共克幼儿焦虑,深入分析焦虑产生原因和解决问题地策略,让幼儿对幼儿园产生归属感,家园打好共情牌,携手共度“复学关”。   

然后,武汉市黄鹤英才“秦丽名师工作室”罗清(武昌区长江紫都幼儿园副园长)将入园前与入园后的活动有效的结合起来,借助在园老生孩子的力量,指导家长,做好新生幼儿入园的准备。通过三个小故事的事实案例,我们如感同身受般学习小妙招,在实战中大大缩短了幼儿分离焦虑时长。   

来自武汉市黄鹤英才“秦丽名师工作室”胡琳(汉阳区玉龙幼儿园副园长)分享了《新生入园,家园助力——新生入园焦虑成因及对策(家园篇)》。   

她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我们如何缓解新生入园焦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法。

未来教育篇

如何践行教孩子三年,为孩子奠基三十年,为中华民族思考三百年,如何结合疫情,着眼未来,思考今天的孩子将经历怎样的未来呢?带着这个疑惑,由肖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武汉洪山区街道口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肖洁为我们分享了极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话题《为未来而教,为未来而学———后疫情时期幼儿亲自然教育的思考》。    

肖园长的分享让我们感受到,没有远虑,必有近忧,在后疫情时期,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必须将幼儿亲自然教育融入幼儿的一日活动之中。只有将感恩、敬畏和呵护大自然的种子深深地扎根在每一名年幼儿童的心里,生态发展才能不再滞留于倡导之中,人类才能有未来。借助自然环境,支持孩子的学习就是为未来而教,而不慌不忙的亲近自然、探寻自然以及童年游戏也是真正的为未来而学。   

最后分享的是肖洁名师工作室成员街道口幼儿园教务主任张琪,结合未来教育,她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携自然之“钥”探生命之秘》的教育感悟。    

张主任从理念、思路、原则开展主题活动设计,将幼儿园的自然环境资源价值更大化,真正支持幼儿通过与自然的深度体验增强幼儿亲近自然、探索生命的兴趣。

专家点评

活动的最后环节,由湖北省特级教师李莉为本次分享活动做出了精彩的点评,李表示这八场微报告,一点也不“微”,它聚焦疫情前后,关注孩子,关注家长,尤其也关注了老师。做到了眼里有人,心中有情!围绕三个关键词:“感恩”“敬畏”“呵护”谈到:首先感恩三位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们,在常态与疫情中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倾情相授,感恩工作室所有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真情投入。然后是“敬畏”大家面临挑战,挑战智慧,背负责任,用一个敬畏的心,面对难点,最后她谈到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大家一起共享优质资源,“呵护”幼教行业。本次讲座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给了我们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大餐,干货满满,让我们在学前的路上再次领略了不一样的风景!

   

当天的分享活动短暂而美好,别开生面的线上分享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心与“新”的交流绵延不断,教研活动后,大家的学习热情依旧不减,纷纷在线上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         

大咖“云”集,名师“会”聚,线上“研”说,众生“享”育。短短的几个小时,既是传递,也是分享。名师的指引,绝不仅仅只在言语和图像的表层,理念和视野的提升,必定会让我们获取真正的成长。让我们怀揣梦想,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做一个幸福的幼教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00915_1450154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