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系列活动“提升药品不良反应检测能力”

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系列活动“提升药品不良反应检测能力”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11-03 15:37 |  来源: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为了直一步加强药品上市后安全监管,发现和控制药品安全风险,提高安全用药水平,更好地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我科今年以来聚焦百姓关心的“两品一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点,围绕“助力提升上市许可持有人、经营企业、使用单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上报工作的能力素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达到了提高监测上报的能力,较好地推进完成了年度监测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新法规的颁布实施,采取到企业现场、通过QQ微信工作群等方式,重点开展《药品管理办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讲。提高上市许可持有人、经营企业、使用单位人员对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上报工作的认识。20210317日下午14时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化科和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在该院举行了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2020年度药品不良反应的总结表彰会,期间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吴玉萃局长、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化科科长雷贵冬和武汉三医院光谷院区吴金虎院长分别就药品不良反应的问题做出发言,并和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临床各科室的药品不良反应联络专员、医生、护士、药师就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通过医药护三方合作机制,对药品不良反应的识别、诊断、处理,有效的降低患者暴露于药品不良反应的风险,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提升合理用药的水平,让患者用最安全的、最经济实惠的、最小不良反应的药。

二是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活动。针对经营企业、使用单位扎实开展“医疗器械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通过邀请马应龙药业化负责妆品生产研发的专家现场讲课、开展互动形式,认真组织“安全用妆,美丽有法”为主题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组织辖区药店、群众开展“药品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共治的作用。多形式、多维度提高公众对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全面认识,注意用药用械安全。

三是联系群众,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去服务群众。在日常监管检查的基础上,药械化科还经常参加各种走入基层的宣传工作,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更深入的去联系群众帮助群众。20210427日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化科在洪山区黎明新居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政策服务进社区”的活动,在当天的活动中我科重点向当地居民讲解了药品的安全知识和药品的不良反应的相关问题。                             

四是监测上报工作进度。截止目前今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上报932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上报35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上报99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上报工作已完成79%,但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上报完成情况,与118例、331例的任务指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测上报工作进度,完成全年监测报告工作任务。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给我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加强系统性建设,进一步提高监测评价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做出新贡献。


(小贴士: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官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的损害。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是指已上市的医疗器械,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发生的,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人体伤害的各种有害事件。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和监测,是指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现、报告、评价和控制的过程)。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现场



医疗器械科普宣传周活动



把好用药安全关、医药护三方共促合理用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11103_1826346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