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字号 :  | 
发布时间:2018-07-19 10:10 |  来源: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开年来我区把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狠抓项目开工和进度推进促进全区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86亿元,同比增长24.1%,增幅居全市第一。


一、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1、工业投资高开高走。1-3月全区工业投资施工项目15个同比增长275%,项目建设总规模2.93亿元同比增长193%,较上月增加88.8个百分点。其中技术改造项目总规模2.38亿元,同比增长464.3%。全区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力度,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引导工业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较好增长态势。

2、民生领域投资逐渐加强。截至目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3.23亿元,占三产业(除房地产业外)投资比重47.82%。我区积极推进军运会项目建设,民生领域投资将继续扩大。

3、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高位运行。近年来全区房地产市场一直需求旺盛,2018年新建商品房销售创近年新高96.8%销售为期房,部分开发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从新建商品房住宅待售情况看元至3月我区住宅待售面积13.9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7.21%,待售面积大幅下降市场上住宅供不应求。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增强了房地产开发投资信心。1-3月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47.02亿元,同比增长20.67%。

二、主要问题

1、投资结构不平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占比81.27%,批零住餐投资、文化产业等服务业投资较弱,产业投资需加强。

2、土地市场供给不足。2017年起,全区房地产市场就出现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今年一季度我区累计成交房地产开发用地仅6宗,成交土地面积69.08公顷。房地产企业普遍存在拿地难,一方面近年来全区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土地被大规模占用开发,导致现存土地资源稀缺;另一方面随着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口涌入增加,房地产企业对市场预期高,参与全区土地竞拍积极性增加,导致土地市场竞争激烈,土地成交溢价率高。

3、到位资金趋紧。今年以来,房地产相关信贷政策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审批尺度趋严,发放时间延长,资金实际到位周期拉长,融资成本大幅提升;新房销售个人按揭贷款收紧,发放时间较去年平均延长了2至3个月,企业销售回款速度减缓,资金周转压力变大。

三、几点建议

1、转变投资发展理念不应一味单纯追求投资总量和增速,要更加注重项目质量,以有质量的投资支撑有质量的发展。要紧紧围绕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加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型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投入,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效益,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2、合理调整供地需求。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在严格执行调控政策的前提下可实行差异化供地政策;严厉打击开发商恶意炒地、囤地行为适度增加拆迁土地供应,租售并举,加大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3、加强部门间联系沟通密切配合,摸排项目随时掌握备案企业动态,及时督促企业入库确保新增企业项目入库,增加企业个数和投资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180619_227143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