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2103-420111-04-01-857694 信息分类: 重大建设项目
发布机构 洪山区发改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陈家山闸港两侧绿地新建项目” 初步设计的批复

关于“陈家山闸港两侧绿地新建项目” 初步设计的批复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2-11-10 11:00 |  来源:洪山区发改局

关于陈家山闸港两侧绿地新建项目

初步设计的批复

武汉洪山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你单位报来的《陈家山闸港两侧绿地新建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报批的请示》及相关资料收悉。我局于20216月以洪发改字[2021]102号文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及招投标方式进行了批复。项目代码为2103-420111-04-01-857694,原则同意了该项目的实施。经研究,现就该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项目位于洪山区青菱地区,起于新武金堤路(次干路)途径南郊西路(次干路)、南郊路(支路),止于青菱路(主路)。本次绿化带设计总长约为1228米,共占地面积38962.55平方米,绿化面积31612.86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绿化工程:栽植乔木1713株、灌木球160株、水生植物477平方米、地被与灌木15196平方米、草坪13490平方米。

2、园建工程:新建透水砖铺装3971.36平方米、塑胶铺装584.87平方米、砾石铺装12.1平方米、透水沥青铺装286.35平方米、汀步967.44平方米、台阶、景墙、种植池等;成品坐凳LOGO、草坪雕塑、小景石、垃圾桶、警示牌、绿化标识牌、健身器材、秋千、儿童活动设施等。

3、给排水工程:新建地埋旋转式喷水系统527套、新建U-PVC给水管道3914米、新建II级钢筋混凝土承插管D500雨水管1543米、新建II级钢筋混凝土承插管D315雨水管145米、雨水口55个、检查井54个等。

4、电气工程:新建景观灯122套、景观灯带约为65.4米、草坪灯带50米等。

二、工程设计

1、总体方案

项目基地分别与新武金堤路(次干路)、南郊西路(次干路)、南郊路(支路)和青菱路(主路)相交分割为四段,根据分区功能及周边地块需求,分别为生态游览区、文化活动区、休闲生活区和街角公园。

生态游览区设计总长约679米,防护绿地面积约为23478.02平方米(包括南郊路与青菱路之间的高架桥下到项目红线范围的零星地块),因新武金堤路与南郊路之间部分南北两侧为一类工业用地,故设计大面积生态林,规划铺设汀步道及防护绿林,形成具有基本休闲功能的防护绿地。

文化活动区设计长约260m,面积约为5186.6平方米,周边用地属于居住用地。因与居住区临近,则将其打造成集生态防护、游园、休闲、观景、娱乐、社会交往等的活动场地。

休闲生活区设计总长约为275m,面积约为5346.33平方米,相较于文化活动区,休闲生活区更靠近主干道青菱路与居住区,是给附近居民提供一个交流沟通、静享生活的慢节奏生活的场地。

街角公园面积4951.6平方米,因位于城市两条主干道的交汇处,故而在此次设计中重点打造。在功能上不光满足周边居民的交流活动需求,同时也满足美化城市窗口道路景观的需求。

2、植物专项设计

1)分区设计

生态游览区以生态防护功能为主。为了保护原有池塘,在其周围种植水生植物,打造不同的植物景观的同时净化水质。临街两侧采用高大的乔木,使在步道的游人茂密森林之感。绿地组团植被中搭配重复半圆的花灌木和花乔造型,增加可观可赏性。临近高架桥 绿化保留现状乔木,对下层绿化进行补植美化。

文化活动区作为场地内活动区,植物设计上以打造一条休闲、有季相变化的道路景观。植物上以观花类有香味的植物混合,烘托场地的氛围。

休闲生活区作为场地的慢行空间,行道树运用季相变化的银杏种植。增加了受人喜欢的观花观果植物。同时打造了开敞的草坪空间,同时间在局部区域孤植点景乔木,创造怡人舒适的林中小道。

街角公园作为此区域重要的景观节点,保留桥前两排水杉作为背景树林,同时加强前面草花的设计,通过乔、灌、草的搭配来打造一个舒适的街角空间。在道路的行道树点设银杏、乌桕高大有特色的乔木,底层植物选用开花灌木和大片干净的缀化草坪。

2)苗木选择

植物配置上分乔木、灌木、草本等进行配置。其中:

1)生态游览区植物配置设计:生态游览区保留原有水杉,所选的植物符合生态防护功能。基调树种选择:上木:香樟、无患子、垂柳、女贞中木:桂花、紫叶李、垂丝海棠下木:八角金盘、麦冬、美人蕉、冬青;

2)文化活动区植物配置设计:此处为防护绿地,在考虑防护功能的同时点缀闻香树种。基调树种选择:上木:香樟、银杏中木:桂花、樱花、山桃下木:杜鹃、葱兰、绣线菊;

3)休闲生活区植物配置设计:人群密集区,多以彩叶、观花观果类植物种植。基调树种选择:上木:香樟、银杏、榉树中木:桂花、腊梅、西府海棠下木:金森女贞、小叶黄杨、兰花三七;

4)街角公园植物配置设计:作为此区域重要的景观节点,保留桥前两排水杉作为背景树林,地被重点打造。基调树种选择:上木:乌桕、桂花、香橼中木:紫薇、樱花、红枫,下木:南天竹、绣线菊、大花六道木。

3、园建工程设计

1)交通设计

项目设置人行主、次出入口共16处。

在生态游览区设置一条汀步道,用于游客从新武金堤路、南郊西路、南郊路和沿河道路进出项目区域。

2)竖向设计

本次工程红线范围内绿地整体地势较为平坦,现状地块标高为19-23m左右。为达到良好的景观效果,与周边环境连接,进行微地形处理,设计标高约为20-25m。为保证地形坡比1:10-1:15,设计局部堆高1-2m,形成起伏的邱林地形,和适宜的小气候。

本区域地块总填方10571.16立方米,总挖方13992.55立方米。

3)铺装设计

本项目铺装设计主要为仿石材铺装3971.36平方米、塑胶铺装584.87平方米、砾石铺装12.1平方米、透水沥青铺装286.35平方米、汀步967.44平方米,整体采用透水材料铺装。

考虑到雨季雨水较多的情况,道路及广场纵坡均在0.3%-8%之间,根据具体地势调整,主要道路横断面坡度为1%-2%,次要道路、园路横断面坡度为0.5%-1%,路面雨水通过横坡排向道路单侧雨水口。

4)小品设计

项目设计包含健身器材、景观雕塑、垃圾桶、休闲座凳、铜雕、儿童游乐设施等配套设施。

5)建筑设计:参考公园游人含量与居民使用方便在休闲生活区内设有一个成品景观管理用房和成品厕所结合体。面积为52.57平方米。配套用房采用成品轻钢结构。

4、给排水工程设计

1)给水工程

项目用水主要为灌溉用水,给水接入点拟定为为项目与新武金堤路、南郊西路、南郊路和青菱路相交处,给水设计水源进口压力为0.40MPa,设计系统工作压力为1.0MPa,设计流量为60-70m³/h。

绿地植株主要采用地埋喷头进行灌溉,间距约为6m。管材采用U-PVC管材,全套灌溉系统采用直流控制系统,共22个阀区,共设8个水源接入点,每个水源单独运行,自动定时开关。

2)排水工程

1)雨水排水

根据地区自然地形特征,结合道路设计标高情况,沿设计区域分段布置雨水管道收集地块雨水后,就近接入排水体。

本次设计雨水管道具体布置为新武金堤路-南郊西路段由西向东排水,南郊西路-南郊路段由东向西排水,南郊路-青菱路靠近南郊路段由东向西排水,南郊路-青菱路靠近青菱路段由西向东排水。均布置d500mm的雨水管道,采用单侧布置在绿化带下,距离绿化带边缘线2米,雨水排入附近河流。

雨水口连接管采用D300mm钢筋混凝土承插管(Ⅱ级),橡胶圈接口,180°混凝土基础,检查井均采用混凝土检查井。

绿地内的设计园路采用透水砖,活动广场建为透水广场,能对雨水进行净化、下渗。园区内采用植草沟、溢流式雨水口等生态设施对雨水进行导流、消纳,削减面源污染,部分区域采用水体与植物相结合,吸收、下渗雨水。

2)污水排水

污水管道采用D110UPVC管,污水经小三格化粪池处理后接入南郊路污水管网。

5、电气景观工程设计

1)变配电设计

项目设计用电负荷等级为三级。设置1座箱式变电站(列入专项外接电费用),容量为100kVA 10kV-0.4kV/0.23kV,由附近10kV市电引入,经YJV-0.6/1kV5*16 S70电缆与配电箱相连,配电箱与庭院灯采用YJV-0.6/1kV5*6 P50电缆相连接。所有电缆均穿管敷设,除配电箱电源进线及车行道下采用镀锌钢管保护外,其余皆为PVC管,配电箱隐藏于绿化落地安装。

2)照明

沿人行道单侧布置,根据断面不同,功率为10W或15WLED庭院灯,杆高4.5m,灯具布置间距控制为10~15m左右,外壳防护等级为IP65。

3)接地

接地方式采用TT接地系统,每根金属电杆及金属构件需可靠接地,要求单处接地电阻R≯10Ω。

三、设计概算

本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人民币6366.08万元,其中工程费用2105.12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420.10万元,工程预备费用126.26万元,专项费用3068.80万元,建设期利息645.80万元。具体详见陈家山闸港两侧绿地新建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审查表。资金来源:建设单位自筹。

四、相关要求

请项目单位抓紧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并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初步设计确定的建设内容及投资概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21110_2091920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