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洪山区创投风投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15 20:24 来源: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关于促进洪山区创投风投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当前,我国产业升级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丰富金融要素供给尤其是发挥创业投资“助推器”作用,是有力推动技术、人才、管理与创业企业的高效融合,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持续优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环境,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以及省市政府纷纷出台有力措施,促进创投风投企业的发展。2022年1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 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发改投资〔2022〕1652号)。湖北省出台《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8〕11号)。武汉市先后出台了《武汉市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工作方案》(武政办〔2022〕49号)、《武汉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武政规〔2022〕13号)、《武汉市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支持政策》(武政规〔2021〕8号)等政策文件。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有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吸引和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创投风投机构和一流创投人才聚集洪山,推动创新资本服务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区的发展战略,特制定《关于促进洪山区创投风投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起草过程

洪山区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座谈推演、学习借鉴等,确保高质量完成《若干措施》起草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梳理近两年各地出台的创投风投支持政策的主要导向和侧重点,学习借鉴其中先进做法,并结合洪山区产业发展特点,形成《若干措施》初稿。

二是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组织召开行业研讨会、实地调研专业机构,充分听取市场声音;通过洪山区人民政府官网,广泛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

经过充分征求意见、多次组织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后,《若干措施》报请区人民政府审定批复实施。

三、起草原则

一是坚持产业导向。发展股权投资的核心是引导各类资本加大对我区投资,助力洪山区“965”产业培育。因此,《若干措施》出台将加快实施以“投”促“产”,推动洪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政策重点。为提升创投风投机构的获得感,避免政策“撒胡椒面”,《若干措施》主要聚焦创投风投机构的核心需求,即落户、办公、投资等,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突出政策支持重点。

三是体现洪山特色。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洪山区加快“大学之城”建设,核心宗旨之一就是加大引才、育才力度,为科技创新注入源源活水。《若干措施》围绕创投人才建设,单独细化十条支持政策,形成人才聚氛围,达到引才、育才目的。

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计20条,按照政策内容可以分为鼓励创投风投在洪山区扎根、鼓励加大洪山投资力度、打造洪山创投风投生态圈、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吸聚培养创投风投人才等5个方面。主要内容如下:

1、鼓励创投风投机构在洪山区扎根发展(第1条、第2条)

主要通过落户奖励、办公用房补贴,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在洪山区扎根发展,具体包括: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在汉落户,支持股权投资机构改善办公条件等。

2、鼓励创投风投机构加大洪山区投资力度,助力产业升级(第3条、第4条、第5条、第6条)

主要通过投资奖励、鼓励设立并购基金,支持投资退出等,引导创投风投机构加大洪山区投资力度,助力洪山区产业培育,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鼓励投资洪山区965”产业、鼓励投早投小、支持设立S基金、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在洪山区退出等。

3、打造创投风投生态圈,形成股权投资聚焦效应(第7条、第8条)

主要通过在洪山区打造创投风投机构聚集、股权投资氛围突出的物理载体,创建投资机构活动交流、协同发展的协会载体,持续丰富生态圈,进而形成聚集效应。具体包括,打造区域股权投资聚集发展基地,创建洪山创投协会,支持创投风投品牌建设、创投活动开展等。

4、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支柱作用,引领洪山区创投风投持续发展(第9条、第10条)

主要通过壮大政府引导基金,鼓励国有创投企业参与股权投资,更好引领洪山区创投风投持续健康发展。

5、吸聚培养创投风投人才,壮大洪山人才力量(第11条至第20条)

人才是创投行业的核心关键,人才聚则行业兴,通过出台创投人才的激励政策,吸引增量创投人才和留住存量创投人才,促进洪山区创投人才集聚,创投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具体包括组建创投高端人才库、聘任创投人才担任“创投大使”、加强创投人才文关怀与生活保障、聘任创投人才担任区属国有企业“投资顾问”、鼓励创投风投机构与高校合作,加强对金融人才的培养引进。


关联政策: 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促进洪山区创投风投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附件: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21115_2095933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