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部门 > 区统计局 > 政策 > 政策解读
统计调查项目是什么?只要是统计调查就必须配合吗?
日期:2022-09-06 10:17 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经济普查、人口抽样调查、民生调查、劳动力调查……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查,它们都是由政府统计组织机构开展的统计调查项目,是按照规定,为了管理实施的统计调查而设立的项目,受法律保护,配合政府统计调查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政府统计组织机构制定的统计调查项目也分不同类型,管理要求十分严格。


类型划分

    根据责任主体不同,统计调查项目主要分为三大类:国家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

    这三类统计调查项目具体如何分类?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国家统计调查项目

    是指全国性基本情况的统计调查项目。由国家统计局制定,或者由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制定。

    调查目的:满足国家宏观调控和管理的需要。

    调查对象和调查范围:全国范围内接收统计调查、履行提供统计资料义务的具体组织或个人。

大家熟知的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经济普查等全国性统计调查属于国家统计调查项目。

    管理审批:国家统计调查项目报国务院备案,重大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报国务院审批。


    小贴士

    目前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实施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主要包括三大类:

    (一)重大国情国力普查项目

    每10年开展一次的人口普查、农业普查,每5年开展一次的经济普查。

    (二)常规统计调查项目

    目前国家统计局组织实施的常规统计报表制度有40多项,包括国民经济核算、基本单位、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等国民经济各个行业。

    (三)专项统计调查项目

    为及时反映国家重大政策、改革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一些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实施的一些专项统计调查项目。如2017年开展的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等。


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是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的地方性统计调查项目。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分别制定或者共同制定。

    调查目的:主要是为了取得管理本地区经济社会活动,获取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所需补充性资料。

    调查对象和调查范围:本行政区域内接收统计调查、履行提供统计资料义务的具体组织或个人。

    管理审批: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实行分级管理,其中,由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单独制定或者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报国家统计局审批;由省级以下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单独制定或者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报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审批;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报本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审批。


部门统计调查项目

    是指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专业性统计调查项目。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调查目的:主要是国务院有关部门为了依法履行职责和进行行业管理的需要,同时为国家决策和管理以及开展国民经济核算提供重要统计信息。

    调查对象和调查范围:全国范围内接收统计调查、履行提供统计资料义务的具体组织或个人。

    教育部在2020年正式开展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国家海洋局组织的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等都是部门统计调查项目。

    管理审批:统计调查对象属于本部门管辖系统的,报国家统计局备案;统计调查对象超出本部门管辖系统的,报国家统计局审批。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对统计调查项目有了一定了解。现在要进行拓展提问了!政府统计机构开展的统计调查项目需要审批、备案,请问民间组织是否可以随意开展统计调查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民间统计调查活动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组织、个人需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统计调查活动的,应当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报请审批。

    利用统计调查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进行欺诈活动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民间统计调查活动非政府组织,对个人而言没有必须参与的义务,是自愿性的。

    大家在遇到非政府统计机构组织的民间统计调查时要注意甄别,切勿轻易相信并参与可疑组织和个人开展的统计调查活动,导致个人利益受损,甚至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附件: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20906_2036315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