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部门 > 区行政审批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承诺+监管”洪山区持续优化排水许可审批
日期:2022-05-12 15:41 来源: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近日,从洪山区行政审批局建设类审批科获悉,为加快推进“减证便民”,减轻群众和企业负担,根据全市工作要求,排水许可审批事项将实行告知承诺制,在申领排水许可证时,将不再需要提供具有计量认证资格的排水监测机构出具的排水水质、水量检测报告,只需作出排放水质符合标准的承诺即可办理。

排水许可是加强城镇污水排入城镇排水管网管理,保障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也是连接企业投资项目达标排放并顺利运营的“最后一公里”。水质检测报告曾是办理排水许可证的必要材料,申请人需委托具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对排放的污水进行检测并出具报告。

洪山区行政审批局建设类审批科负责人介绍,从水样抽取到出具报告,以往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这对于大多数申报排水许可证的单位而言,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实行告知承诺制可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转前置申报材料为后续监管措施,申报单位在申报阶段无需提供水质检测报告,只需作出排放水质符合标准的承诺,在其他材料齐全的前提下,相比之前的审批模式,将大量减少办理时间。

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一方面简化办事流程,方便办事企业,另一方面强化批后监管,改变‘以批代管’旧模式,告知承诺制并不是一诺了之,审批环节优化调整的同时,意味着批后监管的强化,对排水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洪山区行政审批局建设类审批科负责人表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将加大监管检查力度,通过不定时抽取水样的方式,查看所有已通过该模式申领排水许可证的排水户是否符合承诺,同时严格查处违法违规、水质超标排放等行为。



附件:

站点地图智能问答
版权所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 | 鄂ICP备05009168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076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110038
主办单位: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单位:洪山区大数据中心 |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00号 | 邮编:430070
政府各机构联系电话 | 网站技术支持:027-87678380 | 网站运维邮箱:htfw@hongshan.gov.cn

./t20220512_1970295_app.shtml